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重庆发布“十四五”期间就业十大重点工程

2021年03月2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24日发布“十四五”期间就业十大重点工程,明确将以系列工作稳就业、促创业、保民生。 

  具体来看,重庆“十四五”期间就业十大重点工程包括:“稳岗扩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工程、“就在山城”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程、“灵活就业”新职业岗位拓展工程、“渝创渝新”创业带动就业工程、“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兴农工程、“巴渝工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智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千亿跃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倍增工程、“强基提力”就业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同频共振”就创协同发展工程。 

  记者梳理前述信息获悉,“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帮扶75万登记失业人员、40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造250万个以上灵活就业岗位;推动建立150个新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培养培训20万名以上符合新经济、新业态和重庆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新型技能人才。 

  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探索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创业服务体系,举办创业生态峰会、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创业加速计划等专项活动,推动建设5个西部创业实训示范中心、5个市级创业型示范城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达到12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亿元。此外,重庆将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创建50个就业创业示范山村(街),培育40个农民工劳务培训基地,累计建成6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在技能提升方面,重庆将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和“智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推动建立1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规划建设250个公共培训(实训)示范机构,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 

  当天,以“唱好就创双城记,建设成渝经济圈”为主题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幕。该活动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统筹设计有会、展、赛、研等10项配套活动,旨在打造集政策共商、服务共享、品牌共建、活动共办于一体的就业创业综合性合作平台,推动川渝就业创业领域合作走深走实。(记者 钟旖)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重庆发布“十四五”期间就业十大重点工程

2021-03-25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