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加速迈向“旅游城”

2021年06月16日 07:03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唐玮婕

  以迪士尼项目为中心向四周扩展建设而成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建成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呈现出多种业态和旅游休闲功能并存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今天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5周年的日子,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也迎来了一个加速开发的新起点——一手抓核心区功能拓展,一手抓周边片区开发建设,到“十四五”期末,整个区域将初步建成旅游产业发达、文化创意活跃、低碳环保智能、环境优美宜居的城市新地标。

  一个度假区向一座现代化国际旅游城的“蝶变”正在上演。

  释放带动效应,主题乐园成新增长点

  随着中国文旅产业的全面发展,消费升级步伐持续加速,主题乐园作为文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而上海迪士尼项目是其中的“顶流”。

  开业首年游客数量就超过1100万人次,运营后的首个完整财年实现收支平衡,在全球迪士尼乐园中扩建速度最快……一系列数据印证着这一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主题乐园的带动力。

  主题乐园自身具备产业链条长、关联产业广、产业创新强等特点,能够直接赋能旅游产业链发展,同时提升其他关联产业的文化附加值。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业中外合作项目之一,上海迪士尼项目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正由点及面逐步释放。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来上海迪士尼游玩的游客在沪逗留时间以2-3天为主,其次为3-5天,为上海旅游相关产业创造了更多机会。从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生产总值(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全市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4.09%。

  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土动工就入场参与园区硬质景观施工的王理忠,如今仍在园区内忙碌,他所在的北京中景橙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在主要负责上海迪士尼乐园扩建项目——疯狂动物城主题乐园的地面施工。

  王理忠告诉记者:“举个例子,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梦幻世界园区,地面上有马蹄印、不同种类树叶的形状,就好像是马匹刚刚走过、地面上的树叶与此处种植的树相呼应,树叶刚刚落下时留下的印记一样。我们在一开始施工过程中,非常惊讶于迪士尼对这种极其微小细节的注重。但现在,越来越多国内的景区、主题乐园也开始关注起这种硬质景观,这对于消费者来讲无疑是件好事,因为他们能获得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加速“破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以迪士尼乐园为核心,可以充分发挥项目的溢出效应,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能级,提升上海城市功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如今,各类文旅产业正在此加速“破圈”,融合发展。英国比斯特购物村、西班牙美利亚邻家酒店、日本极乐汤百万石温泉小镇、新艇赛艇俱乐部……这些国内外一流旅游、文化、购物和体育资源,不断丰富这里的产品结构。而薰衣草节、购物节、音乐节、健康跑、赛艇龙舟等各类文体节庆赛事在度假区轮番登场,也在持续激发消费热点。

  就在刚启动的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相关活动上,17家公司签约落户度假区。按照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思路,度假区持续推进产业集聚,现已引进80多家影视类企业,其中不乏参与全国票房排名前列影片后期制作的国内龙头企业,为度假区产业功能聚合打下基础。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姚建峰透露,“十四五”时期,度假区将抓住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契机,推动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为最终建成产业集聚、创新活跃的文化旅游新地标,功能清晰、区域协调的高品质国际旅游城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加速迈向“旅游城”

2021-06-16 07:0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