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AI觉醒:飘在天上的“云”化为滋养万物的“雨”

2021年07月09日 06:59   来源:文汇报   

  ■首席记者 张懿

  因为齐聚了全世界人工智能(AI)领域的一流学者与企业家,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的论坛一直是一场思想盛宴。在本届大会的若干场论坛中,参与规格最高、思维最具穿透力、洞悉趋势最透彻的莫过于开幕论坛。昨天,十多位顶级讲者在3小时内,将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和思考与观众进行分享,这场密集的观点轰炸让人非常过瘾。

  关于现在和未来

  “下半场”潜力无穷

  能站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舞台的,都是AI的信仰者与布道者。昨天,多位顶级讲者对AI的价值和发展空间给出了十分积极的判断。虽然说以互联网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深刻改变了世界,但是与AI的未来相比,已经取得的成就似乎就有点微不足道了。

  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家、软银集团董事长兼CEO孙正义在演讲中算了一笔账。他认为,互联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目前主要集中在广告和电商,而这两个行业在全球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都在1%左右。说到此,孙正义话锋一转:剩下的98%,包括交通运输、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都将在未来随着AI的应用而迎来转型,这将使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说,过去20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上半场”,主角是互联网公司;而今,互联网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作为城市大数据真正的拥有者,政府部门将成为新的主角。

  因为大规模的智能制造应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深切感受到了AI的价值。和孙正义一样,她也在演讲中算了笔账:格力电器原先一家上万人的工厂,在经历了数字化转型之后,只需要1000多人就能运转;而整个集团层面,过去靠10万人创造800亿元的产值,现在做到了2000亿元,但员工规模却减少到8万人,这也拜数字化转型所赐。此外,格力原先只有大约600名研发人员,现在扩充到了1.6万人。也就是说,为了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整个公司的发展模式和人员结构都产生了根本性变化。

  谈到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阶段,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提供了一个独到视角。他发现,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展台上,令人目眩的AI技术展示少了,而实实在在落地的应用多了。这个变化看似有些平淡无奇,但实际上它恰恰表明,AI已经“从有形化为无形”,从飘在“天上”的“云”,化为滋养万物、润物无声的“雨”,在各个层面赋能千行百业:“我们正处在AI发展的关键节点。”

  关于技术与非技术

  最重要是观念创新

  AI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但从推动整个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一些非技术因素或许更为重要。“大数据之父”迈克尔·舍恩伯格昨天用一个失败的案例,说明AI应用易被忽略的特点。那是在加拿大多伦多,当地政府曾计划将谷歌的AI技术和理念用于城市更新。这本是强强联手,最终却以惨败告终。舍恩伯格认为,失败的关键在于这个案例中,政企双方都没能形成可以凝聚共识的目标与机制,也没能充分赢得公众的信任,“智能城市的核心是要作出更好的决策,和技术相比,更要求在组织和机制上进行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梅宏谈到国内的AI应用时,也认可“理念先行”的观点。他说,国内推进数字化转型,主要还存在“三不”——“不想”“不敢”“不会”。其中,只有“不会”是与技术相关的,其他都是观念问题。因此,数字化转型,必须观念先行,必须解放思想,树立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思维。

  作为AI“独角兽”,商汤的优势是技术,但CEO徐立昨天的演讲将重点放在比技术创新更高阶的范式突破上。徐立说,我们谈创新,总是强调从归纳总结,到演绎推理;但真正的颠覆式创新,很多都是来自天才的灵光一现,或者说“猜想”。比如,莱特兄弟就是在不知原理的情况下发明了飞机,AI也是如此。“那么,机器会猜想吗?”徐立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目前越来越多的AI正通过没有逻辑的猜想,发现了解决问题之道。这提示人们,应该更多地拥抱场景、拥抱应用,让AI得到更多“试探”和“猜想”的机会,这可能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于竞争与合作

  如何把握大势

  当前,AI领域的国际竞争与合作空前高频,各国该如何把握大势,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胡厚崑给出的建议是:根深才能叶茂,因此,技术要“扎到根”,也就是说,要大力发展AI芯片、AI计算框架等“根技术”,打牢基础,增强AI产业发展的韧性。

  梅宏也谈到创新,但他的重点是强调要在开放环境下推进自主创新。梅宏说,AI时代的开放式创新,本质上体现为“三个改变”——从“机械化思维”变为“大数据思维”,从“零和博弈”变为“协同创新”,从“工业化思维”向“数智文明思维”跃迁。基于此,梅宏建议,我国应该高度重视开源、倡导开源、拥抱开源,通过开源的方式,建设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谈到合作,西门子董事会主席兼CEO博乐仁认为,在AI时代,各方的精诚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他强调,没有一个国家或者组织,可以凭一己之力就能释放AI所有的潜能,因此,“大家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

  昨天,作为整个开幕论坛最后一位演讲嘉宾,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也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这位98岁的老人用缓慢而非常清晰的语调表示,在高科技领域,天然存在着垄断的倾向,但是为了迎接AI的新世界,国际上任何一方都不能谋求垄断,必须通过对话在双方之间达成一致,使得其符合各自的安全、商业利益和人文发展的需要,“这是我在了解并研究人工智能后得到的结论”。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AI觉醒:飘在天上的“云”化为滋养万物的“雨”

2021-07-09 06:5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