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国际航运中心排名 上海稳居前三

2021年07月12日 06:56   来源:文汇报   

  (记者张晓鸣)以“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昨天在虹口北外滩拉开帷幕。论坛上发布的“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在国际航运中心的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三,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3个维度对全球43个样本城市的阶段性综合实力予以评估。根据这份报告,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十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

  过去一年,得益于航运资源与配置能力的优势积累,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头部三强格局稳固。新加坡连续8年夺冠,伦敦在高端航运服务方面优势依旧,稳居第二。上海在航运硬件和软件建设上持续发力,通过枢纽建设与服务业发展“双轮”驱动,借助自贸试验区发展、科技创新赋能、长三角协同发展等机制,持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综合排名紧追冠亚军,保持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港航产业一直是科技创新的推进者,国际性港口运营商与排名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已纷纷切换至创新发展的快车道,通过推动港航数字化提升运行效率与效益。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编制,该指数自2014年首次向全球推出以来,至今已连续第八年发布,见证了全球港口空间位势的梯次重构,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建成,指数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评价各大航运中心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

  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在曲折中迎来复苏,物流供应链紧张状况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这些都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上海将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以时不我待、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肩负起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打造交通强市的时代重任,加快建设具有更强枢纽门户功能、更高资源配置能力、更大市场竞争力和更广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支撑。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国际航运中心排名 上海稳居前三

2021-07-12 06:56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