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发挥好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

2021年07月14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周宇宁 王俊杰) 《“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规划》提出,提升贸易平台,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完善会展业发展协调机制,提升区域性展会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性、市场化品牌展会。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展会模式,加强展览业行业体系标准化建设。 

  《规划》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贯穿全篇,强调了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规划》共分12章,分别为,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升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水平、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完善商务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其中第四章提出了创新发展对外贸易的重点举措,第一项就是要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要展会,做大做强若干国家级综合性展会。面向东盟、东北亚、南亚、中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打造一批双边、区域性 展会平台。支持各地培育一批地区性特色展会。除此之外,还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外仓、对外贸易畅通行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行动、国际营销体系建设行动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创新发展举措,包括鼓励地方、行业搭建可覆盖全国的线上展会平台,鼓励赴重点市场开展贸易促进活动,拓展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功能,加强产业对接合作等内容。 

  《规划》同时提出35项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包括15个重要平台和20项重要行动。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发挥好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

2021-07-14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