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30届全国书博会闭幕

2021年07月20日 09: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赵秋丽冯帆

   19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闭幕。5天的展期内,琳琅满目的图书、丰富多彩的展陈、名人荟萃的活动,让泉城济南的广大观众读者深深感受到书籍的魅力和阅读的快乐。

   本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红色阅读成为本届书博会的热词,不少展商和出版社都带来了最新出品的红色读物和主旋律书籍。鲁迅文学奖得主铁流的最新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靠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这就是中国》《百年沂蒙》、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一个村里的俩书记》等红色书籍受到热捧。

   展览中也无不彰显这一主题。一进书博会主场馆3号馆,就可以看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这个展分为两部分,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中,展示了建党百年相关的优秀出版物、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及相关出版物;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中,以“新时代乐章”为主题元素,全面展示了主题出版物优秀图书、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优秀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中国好书、国家规划项目优秀图书等。

   本届书博会还打破了时空界限,VR看展、线上购书、现场直播等新潮参与方式贯穿其中,不仅为读者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更是打造出一届“永不落幕”的书博会。

   “还有最后三本书,想要的宝贝们抓紧时间下单啦!”在接力出版社的展位上,两位主播正在进行线上直播售书。直播成为区别于往届书博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很多参展机构在展位上搭建直播间,架上手机支架,打开补光灯和麦克风,如火如荼地直播售书。

   本届书博会期间,共展出图书71余万种,其中馆配图书20余万种;现场零售约46.5万册(套),销售额2600余万元;线上直播售书约1.5亿元;实现馆配和民营订货约5.16亿元,吸引读者60余万人次。

   此外,院士书房也是首次亮相本届书博会,通过搭建1:1实景复制书房,向现场读者和观众展陈院士科学家们的私藏书籍及科技文化主题书籍千余本。“读书的目的是增智慧,长本事,做人先立志,立志先做人。我们既要博大精深地读书,启迪批判;也要专业与非专业书籍、科学与文艺等书籍有机地结合起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说。(记者赵秋丽、冯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第30届全国书博会闭幕

2021-07-20 09: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