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1中国数交会在辽宁大连举行

2021年07月23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国数交会”)22日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厂商参会并进行商务对接洽谈。

  中国数交会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自2003年创办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引领中国数字领域开放合作的国家级展会平台。

  本届中国数交会以“数字服务,创新未来”为主题,展览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置国际合作、数字中国、数字大连、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数字技术与行业应用、数字服务、院校科技创新等7大展区。

  记者在数交会现场看到,包括华为、思爱普、LG、三星SDS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带来数字技术前沿应用案例和产品。与此同时,人民银行牵头组织6大银行进行数字人民币业务宣传和场景化应用展示,吸引众多观展嘉宾围观。

  在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展区,通过下载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或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不到5秒时间就能购买机器人制作的手冲咖啡。除此之外,还有自助贩卖机、外币兑换等其他消费场景设置,都在帮助观众体验数字人民币的便捷和安全。

  作为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地区,大连市目前已正式投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增至10万个,开立钱包150万个,广泛覆盖各类人群的日常购物、餐饮、娱乐、交通、旅游等领域。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网络支付处资深专员曾跃告诉记者,未来,各试点银行还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进企业、进商场、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工作,真正实现成熟场景广泛覆盖、特色场景率先落地。

  开幕仪式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当前,数字贸易作为服务经济、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经贸增长新引擎、制度构建新高地、国际竞争新赛道。下一步,商务部将从构建数字贸易顶层设计、打造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加快制度型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4个方面全力推进数字贸易创新发展。

  本届中国数交会期间,将举办2个高峰论坛和20场平行论坛。主论坛包括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2021格子衫论坛暨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由商务部服贸司举办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发展论坛。

  22日下午,2021格子衫论坛暨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本次论坛上,纬创软件副总裁赛静媛、聚思鸿大中华区总经理曹润寰、罗克韦尔自动化大连软件研发中心总经理宋晓兵、特斯拉区域对外事务经理宋亮等企业嘉宾,就外资企业在大连的发展进行了多维度的价值解读,分别从区域价值、产业积淀、城市吸引力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

  据悉,本届中国数交会将持续至本月25日。(杨毅 厉秉桢)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2021中国数交会在辽宁大连举行

2021-07-23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