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产业功能区释放吸引力

2021年08月09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成都产业结构较完备,经济也很有活力,营商环境也不错……一句话,我们看好成都。”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彬说,近几年行业内很多企业来到成都,2020年招商局集团整合西部区域产业资源,投资300亿元在天府总部商务区建设集团西部总部。

  近年来,一批总部项目落户成都。成都高起点规划建设的产业功能区对企业总部产生了巨大吸引力。“我们就是围绕总部经济这一定位规划这片区域,这里不是一个工作集中区,而是城市活力区,因此我们根据公园城市理念提出了中央商务公园模式,不仅有高质量的生产性配套,还有总部商务‘人’字绿廊和望山廊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天府新区管委会总部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天府总部商务区自成立以来,签约项目数和投资额均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已落户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部项目55个,总部项目投资额年均增长近30%。

  成都总部经济在经过几年发展之后,依托66个重点产业功能区,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打造总部经济产业载体,加快发展高新技术、高端商务、新经济、创新产业等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总部经济。天府总部商务区、青羊总部经济区、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双流航空经济区、成都高新航空经济区、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等产业功能区作为重点支撑,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总部、第二总部落户成都。

  根据成都市商务局总部经济处数据,成都市已认证总部企业202家。到2025年,将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研发中心、具有中国西部资源配置能力的金融中心、具有全国辐射能力的信息中心、具有亚欧影响力的流通中心,建设成为全国总部经济汇聚新高地。

  成都以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是吸引企业总部的关键。云从科技在2015年成立后,看准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市场机遇、科技人才优势,即在成都设办事处开展金融、安防等各类业务。2018年企业在成都兴隆湖畔的科学城落地成立集团全资子公司,并逐步拓展成为一个区域总部和产业链龙头企业。

  谈及在成都的发展,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仲勋说,成都市首创了“城市机会清单”,把机会和应用场景释放给创新企业,让大家能充分参与和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政府还有专门的部门为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促进企业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2018年,成都市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的意见》,明确提出重点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综合型(区域型)总部企业、功能型总部企业以及成长型总部企业,包含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十大政策措施。建立了市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区(市)县负责人挂点服务总部企业制度,为总部企业在项目投资、人才引进、出入境便利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个性化的服务。

  “我们有3个招商部、1个法务部和1个企业服务部,招商不只招进来,之后对企业的全部需求都要对接服务,全局的人都是企业服务专员。”天府新区管委会总部经济局投资促进部相关负责人说,总部企业更看重的是服务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优化软硬件服务同等重要。

  成都一方面持续建设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注重平台建设,进一步凸显发展总部经济的新优势。推进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搭建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平台,推动省内产业协同连接;建设中西部最大会议会展综合体,打造国际有影响力的会展之都等。随着城市能级持续提升和配套措施不断完善,成都不断吸引着外资企业入驻,已有30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而不少本土企业也渐渐成长为总部企业,成都总部经济集聚效应也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产业功能区释放吸引力

2021-08-09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