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重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021年08月11日 09:12   来源:国际商报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日前,重庆市商务委联合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召开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广泛征集专家学者、相关市级部门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推动打造对标国际、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从国际示范潮流引领上谋突破  

  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学者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集众智、聚众力,坚持重庆特色强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在重点和特色上下功夫。突出重点,标志性商圈和特色商圈要循序渐进提档升级,夜间经济更加突出品质、特色,两江四岸更彰显标志性、集聚性、引领性、辐射性,打造引领消费潮流的新高地。突出特色,要从辐射西部入手,推动国内需求和国际需求的良性互动,从文化层面入手,推动东西方文化融合,从时尚消费入手,推动时尚消费和生态消费融合发展。 

  重庆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有关专家指出,要深刻认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时代大背景和重大意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要把国家战略、西部开发、重庆发展相结合,把生产、流通、消费相结合,把政府、市场、企业相结合,要聚焦“国际”,依托开放平台,加快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要紧扣“消费”,依托生态特色,全力打造消费升级的新高地;要突出“中心”,不断强化消费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的影响力。 

  用好开放机遇与平台引领消费  

  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胜认为,打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开放牌,重庆要充分把握RCEP机遇,利用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机遇,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免退税体系;要做靓重庆夜间经济名片,提升商圈平台能级,创新发展数字消费,构建时尚消费、绿色消费、新兴消费、个性化消费等多元消费的社群化联动机制。 

  重庆大学教授廖成林认为,从消费的影响因素来看,最重要的课题是创造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吸引本地的、周边的、国际的消费者来到内陆重庆消费。尤其在吸引国际的消费者人群方面,要提炼重庆的山水地貌、城市人文风情及传统文化,以及产业投资政策的营商环境等,通过塑造重庆城市的未来品牌形象,激发消费者的向往需求。此外,重庆要加快把独特的交通优势转化为消费优势,把领先的智慧产业优势转化为智慧商业、智慧商圈、智慧城市、智慧消费等优势。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莫远明建议:“在提升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国际范和国际影响力方面,重庆还可以依托国际友好城市、世界500强企业、外国驻渝领事馆、中欧班列、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平台,丰富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全球推广渠道。” 

  多领域创新多方联动突出特色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建池指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注意提升城市服务能力的国际化品质,比如导游、导购等加强标准化服务,提高酒店、出租车等公共服务质量等。在强化消费人才支撑中,培育消费新职业人群,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服务技能和国际语言、服务礼仪培训,优化消费环境,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杨贵山指出,近年来,重庆在体育旅游融合创新过程中,涌现出不少成功案例,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杨贵山建议,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城市体育设施建设中来,大力建设城市文体旅消费综合体,充分释放群众的体育消费潜力。 

  重庆市文旅委专家介绍,重庆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于一体,是世界著名的山水之城、魔幻之都、美食之都、温泉之都。下一步,重庆要创新文旅消费供给,研究国际消费习惯,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国际消费环境标杆城市。 

  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建议,重庆要突出差异化,加快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面向欧盟、中亚、东盟提升开放能级,在商贸、旅游、教育、文化等多领域作文章。他表示,渝中区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目标,已出台12项措施、部署36项重点工作任务,下一步将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之机,加大力度建设城市消费地标,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汇聚世界知名品牌、全球性总部,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全联商业地产委员会购物中心(重庆)俱乐部主席李蒲建议,在重庆“五大名城”打造中,将“会展名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对标国际会展名城,融合旅游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利用现有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品版权交易中心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艺术品消费,开展艺术品展览展示交易,抢抓艺术品交易发展的巨大机遇。 

  重庆龙湖常务副总经理徐利敏欣喜地表示,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新动力。徐利敏建议,重庆要加强对城市生活圈的研究和规划,大力支持TOD商业项目,加大对商圈、商业综合体的规划引导和业态指导,让其特色更加鲜明,产业集聚力更强。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与会专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吸纳以对标国际、找准定位、谋好抓手、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补齐短板,完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方案”并推动实施,加快构建全球多元融合的消费资源聚集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新高地,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完善自由便利的国际消费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记者 俞  芳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重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021-08-11 09:1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