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北京市副市长:增设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组 确保今年的服贸会“零感染”

2021年08月27日 13:30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1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表示,2021年服贸会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下面我从两个方面作介绍: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服贸会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9月2日开幕,9月7日闭幕,共设置了六类活动。

  一是重要活动。9月2日晚8点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峰会前国家领导人还要巡馆。

  二是论坛和会议。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的前沿趋势,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等热点话题,举办5场高峰论坛,119场专题论坛及行业会议。

  三是展览展示。包括综合展和专题展。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置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国别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等。专题展设在首钢园区,围绕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8个专题举办企业展。

  四是推介洽谈,举办国别推介洽谈,省区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谈和行业推介洽谈等74场活动。

  五是成果发布。设置成果发布厅。举办首发活动,服务示范案例发布及权威政策信息发布等活动。

  六是边会。组织了8场边会活动,包括商务沙龙、餐会酒会等。

  此外,围绕科技创新、“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夜间经济等,为展客商设置了18条考察线路。

  二、主要特点

  一是展会领域和规模进一步拓展。展览展示继续涵盖了上届服贸会所设置的文化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等领域,并结合服务贸易发展的热点趋势,新增了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健康卫生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等专题,论坛会议的议题更是涵盖了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展览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比上届增长6%。

  二是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服贸会,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吸引了更多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及驻华机构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三是办会模式进一步完善。在去年“综合+专题”“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的基础上,今年创新了“一会两馆”办会新空间。成立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市场化办会筹办机制。不断优化服贸会数字平台,打造永不落幕服贸会。2021年,国务院批准常设组委会和执委会,从国家层面加大了统筹协调力度。

  四是更加突出数字服务。落实国家发展数字经济战略部署,凸显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设置了“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大会主题,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举办“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2021数字贸易发展论坛”等15场相关论坛会议。

  五是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围绕碳中和碳达峰主题,举办“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2021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等15场相关活动。在展台搭建中贯彻绿色环保理念,使用低碳化、可重复使用的新型材料,力行绿色低碳办会理念。

  六是更加突出疫情防控。服贸会组委会增设了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组,建立动态风险评估机制,组织公共卫生专家持续开展疫情风险评估,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不同人员疫情防控指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好疫苗接种、流行病学史筛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今年的服贸会“零感染”。(记者 杨楠)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北京市副市长:增设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组 确保今年的服贸会“零感染”

2021-08-27 13:3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