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北京市首发生活服务业动态地图 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2021年09月05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叶玮)2021北京餐饮品牌大会于9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数字新驱动餐饮新变局”为主题。会上,北京市商务局联合美团发布国内首个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

  国内首个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正式上线 。北京餐饮品牌大会 组委会/供图

  目前,该地图通过大众点评App地图频道展示包括基本便民商业在内近30万个生活服务业网点信息,汇集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末端配送(快递)和便民维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8万个左右,可以系统掌握北京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底数,通过供给和消费指数动态反映生活服务业网点营业率和市民消费变化情况。

  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创新实现对社区(村)生活服务业便利性刻画,在国内和行业首次创造性地将北京市6000多个社区和村作为分析对象,通过单位面积生活服务业供给情况和人均消费频次反映每个社区和村生活服务的便利度。在提升规划补建精准性和效果评价方面,通过该地图可视化直观掌握每个社区和村的生活服务业各业态布局和发展情况,对照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和社区商业网点配置规划建设指南,分析社区和村不同业态消费占比,便于精准组织实施规划和补建,并监测新建网点对社区消费的带动效果。

  同时,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该地图可以看到每个社区消费群体年龄画像和消费者线上搜索高频词汇,能够准确了解社区居民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引导品牌连锁企业社区布点,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便利性、多样性消费需求。在满足社区生态配置标准上,对社区生活服务业进一步精准补建,通过动态地图,可以助力行业主管部门更好了解社区特点和需求。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蔡小军表示,通过借助动态地图数据支持,有助于我们更精细规划北京市便民生活服务业务,让各类便民服务商业主体更好更健康发展,同时将借助美团APP,向北京市居民展示包括基本便民服务业在内各类生活服务业信息,便于消费者搜索、导航、线上预订或交易,实现提供便利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生活服务性消费,让北京市市民成为最终受益者。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市首发生活服务业动态地图 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2021-09-05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