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让文物活起来” 中国铁道博物馆亮相2021服贸会

2021年09月06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9月2-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作为全国92家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之一,中国铁道博物馆偕合作单位共同参加了在首钢园区文旅服务板块的展示活动。

  近年来,中国铁道博物馆立足丰富的馆藏文物及铁路特色文化资源,与社会专业团队强强联合,秉承“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理念,设计推出了服饰用品、拼装模型、玩具、文具、铁路人物等11个系列140余款文创产品,获得30余项国家专利。

  现场还重点展示了中国铁道博物馆联合合作单位出品的铁路机车变形玩具列车超人系列产品。有力拓展了行业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新业态,是实现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

  这些铁路文化创意产品通过展馆、网站、高铁列车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以及国内国际展会多渠道推向市场,得到了社会各界喜爱,并已经成为传播中国铁路特色历史文化、高速铁路文化的重要渠道。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中国铁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它的前身是铁道部科学技术馆,1978年成立,2003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主要任务是负责铁路文物、科研成果等展品的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及研究工作。同时还是铁路及社会各界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教育的基地。

  中国铁道博物馆有三个展馆:正阳门展馆、东郊展馆、詹天佑纪念馆。

  正阳门展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是在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基础上改建而成。该馆的固定展览为“中国铁路发展史”。

  东郊展馆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侧,机车展厅内展出了中国铁路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及制式的机车车辆百余台。这些机车车辆是中国铁路发展变化的缩影,是中国铁路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见证。

  詹天佑纪念馆位于世界著名的旅游景区八达岭长城北侧,是一座为纪念在我国近代铁路建设史上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国者詹天佑而建立的专题人物纪念馆。(欧云海)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让文物活起来” 中国铁道博物馆亮相2021服贸会

2021-09-06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