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建设银行依托金融科技以数字化手段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6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5日讯 (记者 王璐瑶)  9月4日, 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数商兴农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就金融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建行网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建设银行探索开启第二发展曲线,持续优化经营模式,围绕提升“三个能力”建设,践行新金融行动,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赋能社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建设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全面开启数字化经营探索。数字既是触点,又是媒介,数字化可以有效填补信息不对称,打造彼此相连、同步迭代、实时互动、共创共享的生态圈,跨界连接多个客群、多类产业和多种生产要素,为生态圈内各方提供共同演进的机会和能力。

  以消费帮扶助力农产品上行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银行通过善融商务电子商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乡村善融”服务体系,带动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强化与部委、央企等90余家单位联合帮扶,开展“善融中国行”活动为脱贫地区农特商户提供面对面供采撮合服务。截至2021年6月末,善融商务累计入驻扶贫兴农商户超过5000户,平台帮扶总交易额超69.11亿元,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和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指标位居同业前列。

  创新推动金融帮扶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建设银行坚持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国有大行服务重心下沉相结合,推动“三大战略”在“三农”领域落地开花,增强脱贫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动力,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融合金融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落实落地,聚焦一批符合各地特色、经济效益显著的农业产业做好全产业链金融服务,逐步构建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6月末,建设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74%。

  以数字化技术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在服务数字乡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一是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推动“金融活水”流入田间地头,现已在全国累计建成52万个“建行裕农通”线下普惠金融服务点,覆盖全国近八成乡镇及行政村,以普惠金融深层次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二是积极践行教育兴农。建设银行依托建行大学启动“金智惠民”项目,把金融知识教育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培育提升乡村客群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技术能力,增强乡村产业内生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建设银行依托金融科技以数字化手段服务乡村振兴

2021-09-06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