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国家会议中心:伴随服贸会创新展会服务

2021年09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这里,看世界”,随着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再次圆满完成了服贸会的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中国经济网在服贸会现场专访了国家会议中心党委书记、执行总经理伊蕾,请她全面解读国家会议中心与服贸会共同成长的历程,和不断创新的展会服务。

  

  服贸会期间的国家会议中心。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中国经济网:作为一直承接服贸会的场馆服务机构,国家会议中心承担了本届服贸会哪些重要任务? 

  伊 蕾: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前身是京交会,从2012年落户国家会议中心至今,可以说我们一路相伴见证了服贸会成长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更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今年,国家会议中心作为主会场之一,举行开幕式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峰论坛、推介洽谈和行业会议,同时综合展和主新闻中心也在这里,我们为参会宾客、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等提供会展活动和住宿餐饮保障。今年在首都会展集团的统筹下,国家会议中心骨干团队全面参与服贸会市场化运作和首钢新场馆建设运营咨询服务。今年国家会议中心团队面临多角色双会场挑战,任务更重、责任也更大。

  2021年服贸会首次设置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双会场”。我们除承担了国家会议中心的服务保障工作外,在首都会展集团统筹下,国家会议中心团队为首钢园区9.4万平方米展馆、21间会议室等新基建提供顾问咨询服务,还为首钢园区展会运行、现场管理和服务保障提供培训指导。联合首钢运行团队完成单调联调、大负荷测试、分场景和全要素演练以及应急演练等,以确保双会场展会活动安全有序圆满。

  

  国家会议中心党委书记、执行总经理伊蕾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宇宁/摄 

  中国经济网:首都会展集团今年成立后,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参与服贸会的运营,国家会议中心作为首都会展集团旗下的会展场馆,对本届服贸会的服务有哪些特别任务和创新点? 

  伊 蕾:今年服贸会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采用“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新模式。事业单位代表政府承担组委会和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职责,统筹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筹备;首都会展(集团)公司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负责市场开发、招商招展、线上服贸会运营等。作为首都会展(集团)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会议中心抽调近百名骨干,加入会展集团服贸会工作专班团队。参与服贸会会议论坛组织、数字专区招展、首钢新馆建设与运行顾问咨询等有关任务。

  作为服务保障过多届服贸会的主力场馆,我们始终保持“空杯”心态积极准备,今年更是从防疫和服务两条主线着手,精准制定展会专属疫情防控方案和接待服务方案,为服贸会打造绝对安全的新场景、升级新服务,为与会来宾、参展客商提供新体验。

  在餐饮服务方面,国家会议中心为参会参展客人、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等提供茶歇、中西式自助餐、外带餐包、工作简餐等多种形式的餐饮服务。我们在展区各楼层设置6个餐饮服务区,14个就近取餐点,有国家会议中心出品的多种营养搭配的自助餐和套餐,也有麦当劳、东方饺子王、云海肴、DQ、肯德基、必胜客等社会餐饮。按照防疫要求我们每张餐桌仅安排6个座位,桌上放置有透明隔离餐板,保障就餐安全,我们还考虑到媒体记者需要在“双会场”两地进行采访,专门制作多种口味的随身餐包为媒体记者服务。

  近期,国家会议中心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已在服贸会期间启用,现场支付的客户可选择数字人民币下单方式实现交易结算,确保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基础上,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利的支付体验,只要手机有电,即使没有信号,也可以完成支付。此外,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后发生退货,钱款可快速退回支付账户,顾客无需长久等待,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服贸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在认真检测会场的防疫距离。国家会议中心供图 

  中国经济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服贸会如期举办,作为展馆方,国家会议中心在防疫方面承担了哪些工作?  

  伊 蕾: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1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作为场馆方,此次服贸会接待工作中,防疫是重中之重。国家会议中心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构建全覆盖工作体系,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严格落实执委会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对于场馆自身来说,我们通过人、物、环境同防,构建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为参会参展客人筑牢安全“防护墙”。

  在人防方面,我们对员工加强防疫管理,落实全员前21天流行病学史筛查和前14天健康监测的要求,做到员工逢症必休、逢症必报、逢症必筛查。全员完成双疫苗接种和前48小时核酸检测“双保险”。所有施工搭建人员和物资供应商进场前全部48小时内的核酸,健康码和行程码双绿码通行,体温低于37.3度方可进入场馆。场馆内实时进行各区域人流监控,动态分析跟踪会议区和展区人员聚集风险点,与巡视岗位人员形成联动及时对大人流区域进行现场疏导。

  在物防方面,我们在场馆入口处设置智能终端,查验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码并检测体温;场馆内各厅室入口处摆放疫情防控提示牌及口罩、自动手消液等防疫物资,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并作好标识;在食品安全方面,所有的食品均无进口冷链渠道来源,食材类物资全部保证安全、可追溯。我们也动态关注境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确保不从中高风险区域采购保障物资,在收货时按标准对物资及环境进行消杀并做好记录。此外,我们还配合属地疾控中心人员落实对车辆和物资进场前消杀工作,保证所有进入的物资安全,不留死角。

  在环境方面,我们对场馆内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水龙头、电梯、卫生间等进行高频次环境核酸检测;每两小时对场馆进行常规清洁消毒,包括卫生间、电梯等区域及扶手、门把手、水龙头、按钮等重点设施部位进行擦拭消毒;每天闭馆后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杀;会场采用全新风运行模式,确保室内空气清新安全。

  中国经济网: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您认为,数字化对企业发展和服务升级有哪些重要意义? 

  伊 蕾:国家会议中心围绕会议、展览、酒店等主营业务,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互联网新技术,积极探索构建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和新服务,为客户带来全新体验。

  面对疫情,国家会议中心借助VR、BIM等技术手段推动前端接触较多、复杂业务线上化,陆续推出在线看馆、电子报馆、在线摆台等云上看馆系列产品,打造服务前端新模式。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客户随时通过线上平台就可以沉浸步入式的查看全馆实景;利用BIM建模搭建线上虚拟看馆、布场摆台的应用平台,进行虚拟实景化渲染,可以实现远程销售咨询、运营推演等功能,该功能既能提高销售、运营效率,使运营更直观、销售更生动,还降低了客户接触风险,节约差旅成本,让客户体验更智能、更便捷。

  在今年的服贸会上,国家会议中心申报的“数字化转型 构建会展服务新模式”,被选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大奖。这是继国家会议中心获得“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服务实践案例”大奖后赢得的第二项荣誉,也是对国家会议中心创新发展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成绩给予的极大肯定和鼓励。

  中国经济网:对国家“十四五”期间北京服务贸易的发展和服贸会还有哪些期待?  

  伊 蕾:服贸会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北京从“试验区”到“示范区”将打造数字贸易新标杆,促进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创新发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家会议中心将积极构建服务创新型企业,更要为服贸会进一步发展贡献“北京服务”的力量。祝愿服贸会越办越好,成果越来越丰硕,影响力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国家会议中心:伴随服贸会创新展会服务

2021-09-08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