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2021年09月08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在9月3日举办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辞为数字贸易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巨大、前景无限。

  经济增长新引擎

  随着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数字贸易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什么是数字贸易?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认为,数字贸易是指以数据流动为牵引,以信息技术和网络为依托,以互联网平台为重要载体的国际贸易新形态,其最大特征在于贸易方式的数字化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将极大降低国际贸易成本,特别是服务业的贸易成本,很大程度改变了服务不可贸易、难贸易的局面。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一方面,数字贸易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带来各领域的颠覆性创新,催生了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数字贸易通过数据流动强化各产业间知识和技术要素共享,促使制造业、服务业紧密融合,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贸易带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整合优化,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制度构建的新高地、国际竞争的新赛道。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形态,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表示。

  深度融合促发展

  “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规模和增速位于世界前列。”王炳南表示。

  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947.6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数字贸易对于减少服务贸易总体逆差,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论坛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数据驱动产业创新实施路径研究》报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1)》,勾勒出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广阔图景。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50%左右。”

  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今年的服贸会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走进华为展台,未来感扑面而来。本届服贸会上,华为重点展示了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城市智能体”、根技术创新及关键基础设施能力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在由故宫博物院主办、腾讯协办的“文化传承·数字共享”数字故宫体验专区,通过“畅游多宝阁”小程序,即可遍览600件故宫文物……

  更高水平谋开放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开展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既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式,也是加快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选择,更是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有力抓手。”王炳南说。

  王炳南表示,我国将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我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构建顶层设计,根据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实际,借鉴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有关数字贸易的内容框架,深入研究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贸易战略布局和工作举措。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针对数字贸易焦点问题,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动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积极建设数字贸易发展试验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将从几方面着手。”韩夏表示,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二是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网络提速提质,持续优化网络架构,科学布局新型数据中心,建设高质量网络服务体系。三是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全面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加快探索数据流动共享,积极培育各类新业态、新模式。

  “我国还将积极融入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多边双边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韩夏表示。

  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崔述强表示,作为数字经济领军城市,北京将全面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的高地,建立健全数据跨境流动机制,开展企业数据流动试点,推动数字海关、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等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2021-09-08 1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