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十届金交会在广州举办

2021年09月18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王楚涵

  9月17日至9月19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在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办。

  本届金交会以“启航十四五 金融新征程”为主题,设置10个展区,集中展示广东、广州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成果。涉及金融开放合作、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主题,预计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计划参展单位286家,广州期货交易所等新设机构将首次亮相金交会,举办5场论坛及多项品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交会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大型政府展会。

  站在新起点,广州擘画着新的发展蓝图。《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到2025年,广州金融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5%,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1万亿元。

  广州日报重磅推出《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策划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背后的金融力量,助力广东、广州金融改革与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也于近期相继发布。“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首次提出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即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建设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

  记者了解到,紧扣“十四五”规划,本届金交会还设立了金融合作开放展区、银行保险证券展区、地方金融展区、企业集团展区、新设金融机构展区、金融智库展区等体现“三中心”建设的各类国家级试验区、重要金融功能区、重大平台、重点金融机构的展示,将全面、系统、完整地展示广东、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生态圈。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2021年上半年,广州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5.2%,凸显了广州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作为广州第四大支柱产业,广州金融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广州金融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1225.60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广东省平均增速,占GDP的9.35%,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1~6月份广州市金融业税收294.7亿元,同比增长7.3%,占总税收比重9.33%。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谋划了一批金融重点项目和工作,包括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推进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设立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支持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等40项重点项目和工作。以重点项目落实促进规划落实,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全媒体记者王楚涵)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第十届金交会在广州举办

2021-09-18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