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四届进博会,成为会展学生专业实践的高规格平台

2021年11月10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四届进博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的同学们连续四年参与多岗位的服务,在进博会这个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之一的平台上全面展示了专业风采。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中国经济网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丁烨老师和三位在现场服务的同学代表进行了采访。充分感受了师生们在进博会现场通过专业服务实践,对会展行业的热爱,和朝着“会展业未来领袖”培养目标迈进的信心。 

  丁烨:进博会是会展学生专业实践高规格的平台 

  丁烨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作为国家最早一批会展本科专业之一,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会展专业师生团队连续四年深度参与进博会,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国家战略。曾作为高校唯一参展商服务团队,协助法国科西嘉商会、南非商会、丹麦展团,圆满完成了从策划、组织到现场的全过程服务;从第三届进博会开始,会展专业学生们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作为进博会组委会城市保障小组工作人员,跟随应急管理专家,为进博会提供城市保障服务。 

  本届进博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共派出12位同学深度参与了进博会的组织和服务活动,他们中有的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对接管理“小叶子”志愿者,有的在城市服务保障小组,协助管理人员对进博会提供安全保障。 

  刘舒曼:连续两年服务进博会,得到充分锻炼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刘舒曼在进博会现场工作(右一) 

  刘舒曼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研二的学生,本次是她连续第二次服务进博会,去年她作为进博会城市保障小组的成员参与进博会搭建和撤展的安全监理工作,今年她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负责管理4.2馆进行论坛引导的“小叶子”志愿者以及第四届进博会分论坛的工作影像记录。 

  谈到本届进博会工作中的挑战和收获,刘舒曼说:“进博会是超大型展会,有各种公司和部门的大量人员参与,处理协调好所有事项是最大的挑战。临近开展前还因为防疫等工作变动,“白+黑”连续工作,在办公室住了两晚。通过这次服务国家级的展会,我觉得自己的沟通、协调、统筹和抗压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发现会议举办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变数,遇到的很多突发问题是会展专业课上不能充分体会到的,需要自己运用所学知识以及工作前辈们的指引去解决。收获很大。” 

  刘国泰:进博会让我更加看好会展专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刘国泰在进博会现场工作(右一) 

  刘国泰也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研二的学生。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工作岗位是国家会议中心(上海)的综合岗,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处理会议中心各项事务,重点管理国家会议中心(上海)的“小叶子”志愿者。 

  关于工作中的挑战和收获,刘国泰表示,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物资统筹、人员管理、岗位协调等。其中最大的挑战在于人员和岗位的协调,因为志愿者工作内容和时间会因为会场的突发状况而随时发生变动,这就需要我们快速反应并与志愿者们做好沟通和协调。 

  通过此次进博会服务经历,刘国泰认为,未来会展专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各种贸易交流的开展,所以展会、会议和各种活动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多。他相信,会展产业将会是朝阳产业,未来也想在会展行业国企中做展会组织和服务工作。 

  季菲艳:在进博会学到高规格的展会服务保障流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季菲艳在进博会现场工作(左一) 

  季菲艳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研一的学生,作为城市保障小组成员参与了本届进博会,负责安全监理的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展会搭撤展现场的安全巡查、展台结构安全审查、对不符合搭建标准的搭建商发放整改通知单并给出相应的整改意见等。关于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季菲艳说:“我以前没有做过展会搭建相关工作,虽然学的是会展专业,却对展台的搭建、图纸的审查这方面接触的很少,所以这次志愿服务在一开始时遇到了较大的困难,但是后面在专业监理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很快就学会了如何去审查展台结构和图纸,并适应了工作节奏。也学到了高规格的展会服务保障流程。” 

  本次进博会服务的经历,让季菲艳更加坚定留在会展行业发展的信心。今年的进博会能顺利召开,作为会展专业学生她颇有感触:“在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进博会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能力和大国担当。进博会期间,从针对参展人员入境推出‘智慧旅检’、实施入境人员健康申报电子化,到场馆各验证出入口提供疫情防控一体化服务,从这些努力中,我能够读懂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看到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大国担当!” 

  通过多次组织、指导学生服务进博会,让丁烨在未来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新的启发,她表示:“进博会不仅是国家战略,更是会展学生专业实践最高规格的平台。我们的学生在进博会实习工作期间,专业技能得到极大的提升,国际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拓展,爱国情怀得到了极大的升华。新起点上,我们将开启新征程:立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特色,服务国家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深耕行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务实、进取、富于创新、开拓精神的会展专业人才。”(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宇宁 实习生 马金波/图文)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四届进博会,成为会展学生专业实践的高规格平台

2021-11-10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