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浙江:会展业标准化大讲堂首秀获赞

2021年11月30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一期“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大讲堂”线上直播11月29日开讲。该活动由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得到了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浙江省会展学会三个省级会展社团组织的大力支持。 

  为促进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助力浙江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标准的宣传与贯彻很关键。“十四五”期间,为推进会展标准化扎根行业、企业,浙江省会展标技委将不定期开展以宣贯会展标准化知识、行业资讯为主要内容的“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大讲堂”活动。 

  因疫情防控需要,第一期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大讲堂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浙江省会展标技委秘书长方曦介绍,标技委成立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从十年前很多同行不知会展标准为何物,到今天我省不仅有了多个会展标准,还有了企业自发成立的浙江伍方数字化会议研究院,标准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标准化应用水平不高、标准缺位、宣贯不够等不足。开设大讲堂旨在全面科普会展标准化知识,展示浙江会展业创新发展风貌,运用标准化杠杆强力助推“十四五”期间浙江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会展标技委主任委员任国岩教授通过连线阐述了会展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分享了第三届浙江省会展标技委各项探索性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标技委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二是积极推进长三角会展标准一体化工作;三是系统推进会展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四是努力做好会展标准化的宣贯和实施工作。 

  标准化高级工程师梁艳华讲解了今年10月1日实施的《浙江省标准化条例》及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以各种案例生动地讲解了标准化基础知识的应用和实践。作为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T 2362-2021《绿色展览运营与管理规范》主要起草人之一,该标准已于2021 年9月22日发布,2021年10月22日实施。她介绍了该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和过程,对标准进行了讲解答疑。 

  浙江省会展标技委副主任委员丁萍萍教授对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T 770-2020《会展行业管理与服务规范》进行了解读。该标准于2020年5月15日发布,2020年6月15日实施,代替DB33/T 770-2009《会展行业服务规范》(全国首个省级会展地方标准)。丁教授分修订内容、四项界定、五大领域、七个附录四方面结合实际对《会展行业管理与服务规范》进行了讲解答疑。 

  根据丁萍萍的初步统计,我国近年来会展标准化工作进展迅速,目前已有会展相关标准157个,其中国家标准21个,行业标准14个,地方标准63个(其中省级地方标准55个),团体标准59个(其中21个为2020-2021年发布实施)。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已然成为我国会展标准的主体。 

  352位学员参加了本次“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大讲堂”公益培训活动。(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浙江:会展业标准化大讲堂首秀获赞

2021-11-30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