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1国际会议业CEO峰会暨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发布在成都举办

2021年12月13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0日,“2021国际会议业CEO峰会暨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发布”在成都举行。现场发布了《2021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2022年成都市会展产业合作清单》。 

  峰会以“后疫情时代全球国际会议产业合作创新与深化”为主题,邀请了ICCA在内的国际会议业行业领袖、会展业协会、政府会展管理机构、会展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出席。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作为聚集资源、联结产业和沟通文化的国际会议产业,正不断寻求产业技术突破,尝试合作模式创新,带动城市与区域经济新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哪些城市能够占据会议目的地C位呢? 

  据了解,因疫情原因,世界各国会展业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影响,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的国际会议产业,受疫情冲击更为严重,其数据不能客观反映真实的竞争力水平;而中国却因多次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会展业保持了稳步发展趋势。因此,报告未对全球城市进行数据采集,仅对中国37个样本城市的会议目的地城市竞争力指数进行了分析研究。 

  报告显示,名列2021会议目的地城市竞争力指数前十位城市的有:香港、台北、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澳门、深圳、杭州和青岛,排名前列的会议目的地城市不仅都具有优良的会议目的地专业竞争力,同时还重视提升整体环境竞争力、配套支撑竞争力与形象感知竞争力。 

  专业研究  发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 

  据介绍,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在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CIMERT)在多年会展指数数据研究的基础上,于2020年12月首次推出。CIMERT主任诸丹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今年仅选取中国典型会议目的地城市进行数据研究,目的有三:一是保持“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GCDCI)研究的延续性;二是反映以中国部分城市为代表的会议目的地,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态势;三是为全球范围的会议产业从业者、管理者、研究者,提供专业参考。 

  诸丹介绍,今年的报告从影响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的四大因素(整体环境、会议配套支撑、会议专业与会议形象感知)入手,分析研究中国37个样本城市的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发展状况与发展潜力,“从而为各城市持续发展会议经济提供理论支撑与指标依据,并试图弥补会展界关于考察全球会议目的地发展竞争力与潜力的这一研究空白。”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在中国37个样本城市中总体排名第五。“在构成‘国际会展之都’的三个要素——会议、展览与节庆中,会议是最具能动性的,通过积极努力可以在两到五年内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为成都实现‘国际会展之都’的战略目标做出重要贡献。”在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举办重要国际会议有利于扩大目的地的影响力,提升会议发展整体水平,优化完善会展产业链。 

  机会共享  现场发布产业合作机会清单 

  众所周知,打造会议目的地,除了必要的硬件条件之外,还要有过硬的软件服务——专业会议服务及配套服务。正在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成都,更要做好这一点。 

  目前,成都打造了“双核驱动、六区支撑、多点协同”的会展产业空间,具备举办各类主场外交活动、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展会的能力;全市会展企业突破600家,其中年营收过亿元企业5家,具独立组展能力企业30余家;大力实施“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链行动计划,突出“会展+”功能,年均举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活动约270个。 

  不仅如此,今年8月《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的正式实施,为成都会展产业有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证,营造了良好的会展产业发展环境。 

  “目前,成都已编制完成了会展业第三个五年规划《成都市“十四五”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规划》,明确提出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会展之都。”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将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重点,构建体系完善、品牌集聚、市场活跃的会展产业链生态,为会展场馆、产业功能区、会展企业等,搭建信息共享、共赢发展的全球供需交流交易平台,面向全球释放项目招引、活动策划举办、活动承办、场馆运营、合资合作、会务服务、技术服务、绿色会展推广等方面的需求,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项目和投资者到成都落地生根,助力会展产业再上新台阶。 

  峰会现场,发布了2022年成都会展产业合作机会清单,给出了项目招引25个、活动承办19个、活动策划举办13个、场馆运营12个、合资合作7个等会展产业合作机会。 

  发布清单后,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还发出了邀请:“为精准对接,我们将相关详细信息汇聚制作成二维码,希望大家能将链接分享到朋友圈,与更多没能到场朋友分享,为更多关注成都的朋友提供城市新机会。” 

  多元合作  探索成立校企地联盟 

  产业的竞争根本上是人才的竞争。未来,对具备国际化视野、专业化思维、市场化实战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会展业的需求会更加迫切。眼下,会展人才培养、产业研究和行业实践,亟待深度融合与协同作战。 

  峰会上,为充分整合和共享优势资源,探索校企多元参与、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促进开设会展专业的高校与会展企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成都大学和CIMERT联合四川大学、淮海国际博览中心、31会议、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励翔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倡议:共建开放合作平台“CIMERT校企地协作联盟”,共同为会展行业输出优秀成果和人才。 

  “CIMERT校企地协作联盟”为成员提供信息互通、业务合作、课题研究、政策咨询、产业互动等服务和资源共享,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联盟成员互相开放专业参观、教育培训、设施设备、人力资源、就业(创业)岗位、社会市场等综合资源,并以优惠条件实现资源共享,如优先推荐、录取联盟高校学生入职联盟企业等。 

  打造会展人才互动学习共享平台,联合培养会展人才。着力开展联盟高校会展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联盟企业人员在职学习和培训服务体系建设,互派联盟高校专职教师与联盟企业专业人员到对方单位任职,促进人才双向学习与互通。承接国内外会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展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共同组织会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共同举办会展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会展精品研学等活动,共同为地方会展产业探索建立专业人才培育体系。 

  共建行业制度标准,探索实行会展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和等级制度,并参照国际惯例、行业标准,联合开展会展业相关标准、制度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提升行业发展规范性。 

  除此之外,倡议还提出协同打造会展品牌。联盟高校与企业结合所在城市,联合开展会议目的地城市营销,利用各自渠道和资源优势,制定会议目的地城市联合营销策略和计划,共同策划和推广高端会议项目,联合打造会展领域国际学术会议与行业会议品牌,促进校企地合作质效的整体提升。(成都市博览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2021国际会议业CEO峰会暨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发布在成都举办

2021-12-13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