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亮相全国发明展览会

2021年12月16日 09:09   来源:央广网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12月10-12日在位于佛山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亮相了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

  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的诞生和全国发明展览会密不可分。在2017年11月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上,佛山市政府与中国发明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研究院。

  2018年6月,在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指导下,研究院正式挂牌运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宝文、时任佛山市市长朱伟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至今,成功搭建了以佛山为大本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内、国外创新机构、企业的工作体系。

  研究院聚焦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主业,集中主要精力开展项目引进与孵化、人才引进与培育两个核心业务工作,同时搭建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维基创新等三个线上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开展面向佛山企业的创新技术对接并引进、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整体解决方案、技术需求挖掘等服务业务。

  运营三年来,研究院共引进发明成果及产业化项目34项,其中国际领先技术产业化项目3项,国内领先技术产业化项目10项,技术发明成果21项。截至2021年10月,研究院引进的三个国际领先技术产业化项目均孵化成立独立化、市场化公司,涉及医疗器械、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三个佛山主导产业;引进的国内领先技术项目,涉及工业大数据、新材料、机器人本体生产及系统集成、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材料、节能环保、集成电路开发、3D打印等产业领域。

  研究院依托佛山现有人才政策体系,在国际上主要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在国内主要面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展开人才引进工作。截至2021年10月,研究院共为佛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人,海归博士9人。

  研究院扎根佛山三年,研究院聚焦主业、耐住寂寞、埋头苦干,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认可,先后被授予多项奖励。

  2020年,研究院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支持,承担广东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专项;同年,研究院引进的智能大数据的智慧能源管理产业化项目被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2020年广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21年,研究院经南海区科学技术局认定为南海区科技创新平台,并列入佛山市南海区“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推动产学研合作专题。

  未来,研究院将聚焦高质量创新项目,继续以科技赋能佛山制造升级。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亮相全国发明展览会

2021-12-16 09:09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