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释放红利

2022年01月11日 09:35   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顾春娟
  近年来,上海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和优化。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上海跨境贸易指标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2021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世界最大贸易口岸城市地位更加稳固。2014年启动建设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更是上海口岸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标志。
  2022年1月4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等与金融机构、企业共同签署了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协议,并启动了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季暨RCEP最优关税查询系统。当日首发了金融创新产品,发布了“单一窗口”专享金融服务方案,涵盖国际结算、融资信贷、跨境保险等全方位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应用场景,通过“数据+技术”支撑,为进出口贸易企业、航运物流企业降本增效,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跨境贸易便利化提供支撑,进一步为国际贸易赋能。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可表示,上海市积极参与国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在简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方面持续下功夫、挖潜力,在促进外贸发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新的一年开启之际,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外贸+金融”服务模式,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服务,希望未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助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CEP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和贸易中心城市,上海是中国对RCEP的主要贸易地区,也是RCEP成员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伙伴。RCEP最优关税查询系统能够为外贸企业查询RCEP经济体的优惠税率提供便利化工具,展示协定税率与非协定税率之间的差异,助力外贸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
  顾军介绍说,七年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上海地方政府部门、口岸监管单位等共同支持下,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完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外贸企业4.3万家,合作金融机构逾30家,上线金融产品超40款;国际结算业务服务货主企业4556家,2021年累计交易额超过390亿元,同比增长2.7倍。近两年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为全市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国际结算、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推出跨境人民币贷款、进出口贷款、抗疫普惠金融贷款等多款融资产品,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受到普遍欢迎。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将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推进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数字赋能,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服务主体和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为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连接提供更大助力。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释放红利

2022-01-11 09:35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