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邱国跃:厦门国贸会展正通过两个赛道打造会展名企

2022年01月18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格局、新使命、新发展”,在这样的主题下,厦门国贸会展集团(以下简称厦门国贸会展)在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 2022)上收获满满。在论坛期间,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对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总经理邱国跃进行了专访。

 

  邱国跃在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言(组委会供图) 

  会展中国:本届CEFCO论坛在福建举办,厦门国贸会展在这次论坛中有哪些深度参与和展示?同时又期待与业界达成什么合作? 

  邱国跃:本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是首次在福建举办,厦门国贸会展作为福建的会展企业感到非常自豪,这也是厦门国贸会展第一次全方位参与到CEFCO交流研讨以及展览展示中。在论坛期间,我们与汉诺威、智奥、法兰克福等国际会展企业,以及东浩兰生等国内领先会展企业进行了交流,这对厦门国贸会展未来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业务拓展具有特别意义。 

  会展中国:厦门国贸会展自2018年成立至今三年来,发展的核心思路是什么?同时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邱国跃:厦门国贸会展成立于2018年5月,成立之初就确立以场馆建设与运营管理、展会经营与商务服务为两大赛道全力布局整体的建设与运营工作。 

  一是在场馆建设与运营管理方面承担重任。2017年金砖会晤之后,厦门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推进会展业发展。其中,确定在厦门岛外翔安区规划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厦门新会展中心是重要举措之一。厦门国贸会展作为厦门知名国企、世界500强的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专门从事会展业的集团,承担了整个新会展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以及未来运营的任务。两年多来,我们完成了厦门新会展中心的规划设计,并在2020年底开始了新会展中心的建设工作,预计2023年上半年就可以竣工投入使用。 

  二是在展会经营与商务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厦门国贸会展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作为发展目标,并积极参与国内国际会展业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加入了ICCA和IAEE,并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加入IAEE的企业,通过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促进国际化发展。自2020年起,厦门国贸会展负责承办运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以投资为主题的国际投资盛会,是商务部独家主办的政府主导型国家级展会。此外,厦门国贸会展通过竞标承办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还承办了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厦门工业博览会等高端政府展会。 

  厦门国贸会展积极策划培育“生根型”专业展会,结合福建省及周边的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来设定重要的会展领域,策划举办国际智慧城市展、厦门国际海鲜展、泉州智能装备展等专业展会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展中国:一城双馆、一城多馆成为当下场馆建设规划趋势,在这样的发展格局中,厦门新国际会展中心的定位和优势是什么? 

  邱国跃:厦门新会展中心的建设是厦门国贸会展致力成为中国会展产业优质运营商的重要基础。新会展中心的定位是要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多功能智能会展场馆,在规划与建设中也遵循这一定位。新会展中心不是简单意义的会展场馆,它集合了展览中心、会议中心、酒店、滨海商业、文化长廊等,是多形式多业态的会展产业集聚区。 

  厦门新会展中心具备两大优势。一是多元化,在硬件设施上充分考虑到会议、展览、节庆赛事以及休闲旅游等需求。二是智能化,新会展中心在规划之初与华为团队合作,全面布局场馆智能化建设。该团队曾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与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进行场馆智能设计。通过智能化展馆建设,不仅为主办单位、参展参会嘉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也降低了场馆经营管理成本,提升了场馆管理效率。同时,新会展中心在智能化设计中结合当下疫情防控要求,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求。 

  会展中国:会展数字化升级是行业热议话题,除了场馆的数字化建设外,厦门国贸会展还有哪些数字化思路与实践? 

  邱国跃:数字化转型是厦门国贸会展“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抓手,希望借助数字化转型推动厦门国贸会展高质量发展。除场馆数字化建设外,厦门国贸会展在办展办会的数字化方面也做了诸多有益尝试。如厦门国贸会展承接了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云上投洽会”的开发建设任务,2020年主要聚焦APP的开发,2021年则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通过将APP、小程序、H5、官网以及公众号等平台资源整合,形成“云上投洽会”矩阵,在统一宣传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厦门国贸会展将进一步升级“数字冬交会”,同时开发建设“数字工博会”、“数字海鲜展”等专业展会,使线上线下能够融合发展。 

  会展中国:当前已进入“十四五”发展期,厦门国贸会展在“十四五”期间有哪些重点规划与目标? 

  邱国跃:厦门国贸会展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实现路径。其中重点任务有三:一是确保厦门新会展中心2023年如期竣工投入使用,为厦门国贸会展更好地服务会展业发展提供平台载体;二是厦门国贸会展将持续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发展方向,策划、举办、承接政府主导型展会、专业展会等项目,以会展作为平台抓手促进城市产业发展;三是以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重点,在运营数字化、场馆数字化以及会展数字化等方面取得更好成效,真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王璐瑶、周韩琳)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邱国跃:厦门国贸会展正通过两个赛道打造会展名企

2022-01-18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