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长沙:虎年寻“虎”博物馆

2022年01月29日 07:03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任波)最近,长沙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董远成发现,该馆在中庭展出的“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不但受到游客的欢迎,更有众多游客指着展板上标明长博收藏的文物咨询,到哪里可以找到这件文物。于是,博物馆中出现了一批游客到博物馆寻“虎”,博物馆中的虎文物成了游客关注的新宠。

  随着农历壬寅虎年脚步临近,近来前往长博参观的游客,尤其是父母带着小孩参观的游客,看到“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板上标识出来的唐代青瓷虎俑为长博收藏,很多人会询问,在长沙博物馆是否可以找到展板中展示的实物。

  近日,长沙博物馆一楼基本陈列三陈列室中的“十二生肖青釉瓷虎俑”成为游客眼中的新宠。据董远成介绍,这件“十二生肖青釉瓷虎俑”,年代为唐代,高16.3厘米,底长9.3厘米,底宽6.5厘米,为1983年在长沙市原南郊烂泥冲(今天心区青园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附近)农业机械研究所1号墓出土。十二生肖青釉瓷虎俑是研究我国古代民俗的重要资料,唐代时期的墓穴常以十二生肖俑为“压胜”“辟邪”的明器。这件生肖虎俑为唐初长沙墓葬中最有地方特色的随葬明器,该俑为兽首人身,瓷俑昂头平视,着右衽宽袖大袍,手持笏板抱于腹前,双膝盘坐于方形底座之上,为神态安详、富态丰腴的官员形象。该俑刻画精细,栩栩如生。唐朝时期长沙厚葬之风盛行,俑作为重要的随葬品备受推崇,这件虎俑的工艺已达到“雕塑如生”的程度,是研究唐代长沙人社会生活的一件重要历史资料。

  董远成介绍,在该馆基本陈列一陈列室还有战国时期的漆虎子和虎座凤鸟架鼓,尤其虎座凤鸟架鼓表明战国时期以凤为图腾的楚人已经进入长沙城,此件文物包含有以虎为崇拜的族群已被楚降服的文化密码。该文物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宋少华等考古专家在长沙市天心区南门口马益顺巷国税局附近一处大型战国墓中发掘出土。

  此外,湖南湘绣博物馆馆务谢歆仪介绍,近日也有人专程前来寻找该馆收藏的《饮水虎》与双面绣《虎头》等虎绣,这表明人们在虎年临近时对虎文物的兴趣越来越浓。

  对于父母亲带儿女参观博物馆寻找虎文物这一新看馆方式,董远成表示:“我们欢迎他们用自己喜爱的方式主动寻找某一主题的文物,比如虎年寻找虎文物。欢迎小朋友以体验方式进入博物馆,这也是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长沙:虎年寻“虎”博物馆

2022-01-29 07:03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