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登录厅揭开面纱

2022年03月11日 09:50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刘飞跃 胡沥中

  目前,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会展中心”)正在加快推进之中。记者了解到,即将交付使用的会展中心六个标准展馆和登录厅正进行室内收尾施工和室外市政施工,登录厅前的会展中心景观广场也已经施工完成,并对外开放。

  那么,登录厅内部到底是什么效果?有什么特色?日前公布的“会展中心登录厅设计方案”(以下简称“设计方案”)揭开了谜底。

  设计方案的愿景是打造高品质城市地标、引领高质量区域发展,营造简洁、干净、国际化的会展中心。登录厅共有两层,其中一层平面除了布置出入口、电梯厅、男女卫生间、安检处、急救室等常规化设施外,还有咖啡店、旅游咨询等商业区域。

  登录厅设置了三处普通入口和出口,此外,还专门设计了一处VIP入口和医护入口。为了方便参展商和游客,登录厅一层还设置了问询/票务、海关办公室、邮局、知识产权办公室等。

  登录厅二层共包含18类功能分区,除了连廊、电梯、办公室、茶水间等基本区域外,还有媒体发布厅、会议厅、贵宾休息室等功能区域。其中媒体发布厅和会议厅位于二层的南北两侧,面积非常大,能够极大地释放会展中心的发布功能。

  为了满足防疫需要,设计方案专门提到了后疫情时代参展的流程。游客在进入登录厅前,需要实名认证、扫码、安检(体温检测),进入登录厅后需要登记、存放行李,从闸机处进行人脸识别或二维码扫描,最后进入分流空间和各个展厅。

  从效果图来看,登录厅光线简洁明快,自然光通过顶部可以进入大厅,满足光照要求。登录厅选用的是岗石、大理石、铝板等材料。其中,地面拼花元素提取建筑外地坪铺贴方式,增强室内外联动关系,空间更具完整性、统一性、导向性。以贵宾接待室为例,为达到庄重大气的空间效果,接待室的吊顶为石膏板,背景为装饰画。

  在工艺工法方面,登录厅的选材标准为易维护、易维修、易安装,绿色环保,满足消防要求,还具备一定的物理性能。记者梳理设计方案发现,登录厅不同功能区选用的材料和工艺也是别具匠心。

  比如,吊顶采用的是铝格栅,铝格栅具有开放的视野,通风、透气。铝格栅在吊顶工程的应用取得了较好装饰效果,是近几年风靡会展等公共场所装饰市场的主要产品,具有成熟装配式技术工艺。

  据悉,铝格栅安装较为简单。吊顶还可以随意安装格栅灯、筒灯等,可以与造型板组合安装,使现场效果更有特色。而且防火性能高,通风效果好、结构精巧;外表美观,立体感强、色彩丰富、经久耐用;方便拆卸,特别适合于管线不可封闭场所使用,每个单元可独个拆卸,方便内部管线维修。

  后期运营方面,登录厅设备配置安检设备、人脸识别闸机、人流统计系统、体温检测设备、消毒液自动喷洒设备、背景音乐、信息发布屏等。会议室配置状态监控、人脸签到系统、远程会议系统、体温检测设备、空气检测、消毒液自动喷洒设备、信息发布屏等。

  随着登录厅及六个标准展馆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室内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起步区会展经济产业园逐步成形。记者了解到,除会展中心外,另外两大“中心”——会议中心和酒店中心也有新进展,其中会议中心目前已完成建筑设计方案国际招标,正在进行交通、消防和结构方案设计,预计近期开工建设;酒店中心整体概念规划已完成设计国际招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整体产业功能策划定位工作。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登录厅揭开面纱

2022-03-11 09:50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