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大运会场馆下月起迎测试考

2022年03月29日 09:36   来源:成都日报   

  阳光下的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建筑线条流畅大气,整体外观现代时尚。这个场馆,就是成都大运会新建的13个场馆之一。

  明快的橙红色,配以极具张力的飞碟标志性外形,以及“钻石切割”的棱面效果——改建后的城北体育馆使人眼前一亮。像这样由既有场馆升级改造而来的大运会场馆,全市一共有36座。

  通过新建+改造,成都大运会49个赛事场馆“上新”。目前,这些赛事场馆均已具备办赛条件。据悉,目前,各场馆已进入最后冲刺保障阶段;从今年4月到6月,这些场馆还将举行项目测试演练,并将逐项进行总结复盘,持续优化提升场馆的办赛条件。

  新建场馆

  造型惊艳、设施先进、样态丰富

  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是成都大运会主场馆之一,也是此次新建的13个场馆之一,包括多功能体育馆、小球馆、游泳跳水馆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已整体落成并通过了施工验收。

  多功能体育馆让人惊艳的旋风楼梯从室外大平台直通屋顶、层层上叠,在灯光的加持下闪耀夜空,宛若一条条巨龙凌霄而上。该项目承建单位中建三局西南公司项目总工袁贵福坦言:“这是我经历的压力最大、挑战最大的项目。虽然施工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但是看到一座现代化的场馆从无到有,还是非常自豪的。”据介绍,当前,项目的中心工作已经从建设转到赛事保障上。为确保大运赛事工作正常运行,项目成立赛事保障应急小组,由项目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和技术员等20余人组成,对比赛场地周边环境每日清洁、看台座椅设备例行检查、比赛用电周期测试、赛前全面安全检查……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保障阶段。

  “目前,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等一批布局合理、造型惊艳、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样态丰富的现代化综合体育场馆建成投用,具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顶级单项赛事承办能力的世界赛事名城体育场馆设施体系日益完善,为争取更多国际影响力强、契合成都城市形象的国际体育赛事夯实了硬件支撑。”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建场馆

  36座老旧场馆已全面提档升级

  按照国际A级标准进行改造——这就是全新亮相的城北体育馆。在成都大运会期间,这里将成为大运会武术比赛主赛场。

  改建后的城北体育馆,外立面变成了明快的橙红色,配以极具张力的飞碟标志性外形,还有“钻石切割”的棱面效果,现代感十足。

  进入馆内,原本的四层楼被全部打通,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完整的看台。地面一层设置有卫生间、休息室、声光控制室、媒体中心等,配置了中央空调、室内声光系统、顶级的LED4K显示屏、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和消防系统。此外,还增加了地下停车场、户外篮球场、足球场以及各种功能房等配套设施,未来可以承接体育舞蹈、武术、太极拳、跆拳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国际单项赛事和国内赛事。

  很多老成都人耳熟能详的成都猛追湾游泳场,是此次大运会4个提升改造的市属场馆之一。在此次大运会中,这里将作为水球项目训练场馆。

  改建后的猛追湾游泳场已成为集游泳和水球于一体的室内训练馆,其中游泳训练馆设有25米×50米、水深2米的标准泳池,水球训练馆设有25米×30米、水深3米的泳池。“全馆采用逆流和臭氧两种先进的水处理方式,配备了专业能力强大的救生队伍。智慧场馆管理系统可实现线上线下购票充值,还有人脸识别入场等全新功能上线。”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为迎接此次大运会,像城北体育馆、猛追湾游泳场这样的36座老旧场馆已全面提档升级、新装上阵。

  记者 袁弘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大运会场馆下月起迎测试考

2022-03-29 09:36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