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遇见普拉多”来穗,以“角色代入”体验世界名画

2022年04月12日 06:49   来源:广州日报   孙珺

  “遇见普拉多”来穗,以“角色代入”体验世界名画  

  “挖宝式互动” 沉浸式观展

  月初,多元文化馆·环球之旅第39站:“图书馆遇见普拉多——国王、画家和他们的画”展览在广州图书馆负一楼展厅开放,展出世界名画《宫娥》在内的29幅普拉多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名作复制品,为广大市民再现文艺复兴时期到19世纪末西方绘画艺术的璀璨。该展览首次来到中国,本次展览旨在打造博物馆外的博物馆,将普拉多的部分藏品展示于公共空间。

  为此,广州图书馆发挥文创思维,精心布展,体现了沉浸式观展以及深度书画联动“阅读”艺术品的新模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 文/图(配图为展览现场图)

  普拉多博物馆 “世界四大美术馆”之一

  普拉多博物馆在19世纪末期就被誉为“世界四大美术馆”之一,也是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全面、最权威的美术馆。该馆秉持艺术“属于每一个人”的理念,围绕馆藏作品推出一系列重磅展览,致力于“走出去”,让艺术面对公众,因此其作品也会离开位于马德里的总部,走遍西班牙乃至全球各地——这便是“遇见普拉多”的项目初衷。

  该展览首次来到中国,本次展览旨在打造博物馆外的博物馆,将普拉多的部分藏品“展示”于公共空间,面向所有公众。为此,本次展览从众多馆藏中精心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29件作品,全部按照真实尺寸复制,从而使观众得以欣赏完整的作品和其中的精彩细节,包括每一幅画作的色彩运用和人物的面部表情。

  文创盲盒助力解读“读图时代”

  在“读图时代”,应该如何欣赏图画,如何理解、解读图像的意义,如何利用视觉符号进行创造?广州图书馆策展团队的萧凯茵介绍说,为了让公众更好地在图书馆观展,本次展览特意采用了两大“法宝”:用“角色代入”的方式沉浸式观展;用图书馆的方式“阅读”展览。在这两个区域都设置了本次展览的不同印章,方便读者“打卡”。读者集齐3枚印章,并答完宣传小册子里的问题,就有机会获得一个相关的文创盲盒。

  观展不仅提高艺术素养,吸取相关知识,还能参与这样挖宝式的互动,何乐而不为?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个年轻读者都表示对这个做法很感兴趣。“遇见普拉多博物馆”不仅仅是写在标签上的一句话,更是融媒体时代一种复合的新方式,让市民多方位地对艺术收藏有更多的了解。

  为了给公众带来更为真实的沉浸式观展氛围,展区内还运用大型切光灯设备和专业的打光手法,尽可能还原15-19世纪欧洲绘画作品的色彩浓厚感和深邃感,打造典雅静谧的光影氛围。

  除了在展品与观展环境上下功夫,馆员团队在策展顾问翟月的帮助下,也尝试在叙事展线上给予观众不一样的体验:在展品排列上打破传统的时间顺序,引入“国王、画家和他们的画”这条叙事线,带领观众代入“皇室收藏者”或者“创作者”的故事视角,创造性地以“他者”身份来帮助观者理解画作的艺术性与精神意义。

  作为2022广州读书月的主题活动,主办方将普拉多博物馆“搬”到广州图书馆内,不仅降低了公众欣赏艺术的门槛,也让他们在熟悉的阅读环境下展开对艺术的深度思考,在“观看”展览的基础上,借助图书馆平台的丰富资源更好地“阅读”展览。

  在现场,记者很清晰地看到了这种“书”与“画”的联动:负一层展览画作,8楼的多元文化空间里则相应布置了“遇见普拉多”主题书展,列出了相关的艺术原版书,供读者进行深度了解。除专题书展,策展团队还将推出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公众在跨文化语境下欣赏西方绘画艺术,从阅读的视角重新审视世界名画。

  本次画展将在广州图书馆负一楼展厅持续展出至5月15日。

  (温馨提示:广州图书馆将会根据疫情形势对防控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具体时间以图书馆最新通知为准。)

  重磅展品“亮相”广州

  本次展览展出的画作高度再现了原作质感,通过对油画色彩和人物微小表情的精细复刻,将这些创作时间跨越多个世纪的经典之作完美呈现于公众眼前,让大家可以在图书馆“游览”普拉多博物馆。

  “世界三大名画”之一

  《宫娥》

  其中,《宫娥》是17世纪西班牙画家迭戈·委拉斯开兹创作的一幅描绘宫廷生活的油画作品,与《蒙娜丽莎》《夜巡》并列 “世界三大名画”。

  画面中,宫廷画家委拉斯开兹正在为腓力四世国王夫妇画像,小公主玛格丽塔突然闯入,宫娥们纷纷簇拥在公主身旁。这幅画作在空间构图与人物层次的表现上都较为复杂,给后世留下无尽的阐释空间。

  除了让读者近距离欣赏到这幅名画,萧凯茵介绍说,策展团队特意对画作要素进行多重拆分与空间排列,立体搭建《宫娥》经典布景,让读者在进入展览大厅之前就可以先“走进”画中,亲身体会作品构图之精妙。

  步入展厅,一幅幅画面饱含故事,如同书页般展开。展览分三个部分,读者可以代入国王或画家的身份角色,从画作中感受他们的品味与个性,在画风里感受画中的鲜活,窥见历史与艺术的全景。最终,所有篇章都会交织在位于展览核心的《宫娥》,为解读委拉斯开兹这幅极为复杂、玄妙、神秘的画作提供可能的切入口。而策展团队精心标注出来的画作要点,让沉浸欣赏完一圈后的观众回到这里,再仔细品读,有种恍然大悟之感。

  “自画像之父”丢勒经典

  《自画像》

  本次展品还有被誉为“自画像之父”的德国艺术家丢勒的经典之作《自画像》(复制品),“西方油画之父”提香·韦切利奥的名作《查理五世在米尔堡之战中》(复制品),以及列奥纳多·达·芬奇工作坊创作的早期复制品《蒙娜丽莎》等。

  这些展品包含多幅空间层次和人物较为复杂的画作,其画面本身就具有相当的可读性。那一时期,整个欧洲大陆局势风起云涌,在科技发展、地理发现等背景下,无论是收藏绘画的国王、创作绘画的画家还是他们的画都各有自己的命运,这也为展品提供了多重的解释空间。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遇见普拉多”来穗,以“角色代入”体验世界名画

2022-04-12 06: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