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成都大运场馆里的“绿色密码”

2022年04月20日 09:28   来源:成都日报   

  坚持绿色低碳办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千方百计务实节俭,深入推动科技赋能……在大运会各场馆建设过程中,成都着力在低碳智慧上彰显特色。

  在世界大运公园多功能体育馆,可实现“冰篮”转换,在成都大运村,藏着无需空调的“冷巷”,在新都香城体育中心,“海绵城市”技术可让全年节省绿化用水3000吨……这些场馆建设中有何绿色亮点?记者到现场进行了“碳”密。

  世界大运公园

  环保施工 “冰篮”转换亮点多

  走进世界大运公园,华润置地成都大运会赛事保障现场指挥部场馆建设部工作人员彭科银带记者来到了多功能体育馆(体操馆),“这个场馆可不仅仅用于体操比赛,篮球、羽毛球,甚至冰球项目都可以在这个场馆举行。”看出记者的疑惑,彭科银解释道,“你看,现在我们看到的地面木地板是可拆卸的,拆卸后就可制冰转换为冰场使用了。”

  站在场馆中心环顾四周,四面的看台上是密密麻麻的座椅。“座椅下方是我们在西南地区首次大规模采用‘预制清水砼看台板’,该施工工法观感好、工期快,且为100%工厂定制生产,无现浇,无装饰,是目前最为环保的施工方法。”彭科银介绍,座椅下方的看台板均是由工厂先预制生产好,不仅精度更好,且运输到现场后只用简单组装,不用现浇,更加环保。

  不仅如此,场馆的屋顶、墙面还藏有环保“密码”。记者了解到,场馆均采用隔声节能金属屋面体系,内置保温隔热层,除具备屋盖作用之外,还可充分节约能源。墙面采用仿清水混凝土墙面装饰层,相比传统涂料,它具备不开裂、不易脏、不褪色、不释放有害气体等优点。

  据了解,一场三馆设置建筑能耗管理系统,可对建筑内水、电等状况进行监控和管理,实时采集信息,对数据实现统一管理、集中储存。通过对各个机电测控系统采集的海量信息进行分析与处理,还能实现能耗分项计量、能耗基准分析、碳排放计算、能耗KPI分析、能耗报警及相应的能耗报告。

  成都大运村

  “冷巷”降温 空调系统零碳排放

  穿行在大运村中,绿色低碳、青春活力的大运氛围已随处可感。跟随大运村部基建物业处工作人员孙雯祥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成都大运村代表团服务中心,踏上长长的阶梯,体感温度瞬间降低。明明在室外,却像开了空调,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在这座建筑里,有一条舒适风环境的“冷巷”,“冷巷”利用“文丘里效应”加大步行街风压,提高风速,实现廊道内的气流通路,优化室内风环境,让人站在其中便如沐“空调冷风”。而建筑布局则利用地形高差设计吊层建筑,减少土方开挖。同时,还采用分时分段调控、独立启停的分布式空调系统和空气源热泵技术主动节能,实现空调系统的直接零碳排放。

  边走边看,孙雯祥告诉记者,“在大运村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优先采购低碳产品认证目录中的产品或具有节能、环保标识的低碳材料,并且全面执行国家绿色建筑标准,落实场馆建筑自然通风、雨水回收等绿色建筑节能措施,减少能源、资源的使用。”

  首先,根据不同空间的负荷特性、使用时间的差异等情况,量体裁衣地采取多种冷热源空调方式,实现主要功能房间70%以上分时分段调控、独立启停,极大降低空调能耗降低碳排。其次,安装排水系统、电梯系统等各种机电设备的节能控制监控系统和变配电智能化系统,对供配电参数进行监视、储存,实现用电的节约及统一管理;安装智能灯光控制系统、楼梯间照明热释红外感应节能延时开关实施节能控制。

  香城体育中心

  雨水回收 全年节省用水3千吨

  经历了一夜的春雨,新都香体中心外的地面却干爽整洁,毫无积水。这是因为这座大运场馆使用了透水混凝土技术,这是“海绵城市”的一项建筑材料技术。

  在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外,记者在灰沥青混凝土地面上打开水瓶瓶盖,将水缓缓倒在地上,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流水在接触到地面的一瞬间便消失无踪。干爽的地面,就好像从来没有水浸入过。“这些都是海绵地面,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具有渗透积水的作用。”大运会新都赛区水球场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路面,不仅可以高效渗水、透水,保持路面干爽,并且可以通过路面将自然雨水留存。

  新都香体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场馆地下,设置了雨水回收系统,从地面渗透下来的雨水,经过雨水回收系统的处理,就可以转换为场馆的绿化养护用水。在香体中心,利用这种雨水回收系统全年节水3000吨以上,耗水量降低20%,能基本满足场馆区域内绿化养护用水。

  在场馆绿化道一旁,工作人员介绍道,不起眼的一圈海绵路面,却是新都区香体中心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场景。“一个是增加城市排水功能,另一个则是将收集到的雨水变废为宝。”相比于传统“快排”模式的末端处理,香体中心海绵路面模式是一个由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建设、运营三个环节。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洪继东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成都大运场馆里的“绿色密码”

2022-04-20 09:28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