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会展经济:大南昌都市圈发展新名片

2022年04月21日 09:16   来源:南昌日报   

  《江西省会展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以“大南昌都市圈”为核心,打造全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强化南昌会展“头雁”地位,唱响业界“南昌品牌”,充分发挥南昌省会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能级,彰显省会担当,引领带动全省会展业加快发展。强化九江市和抚州、宜春、上饶相关市县及赣江新区的节点支撑作用,按照“品牌会展,节(赛)事联动”的发展思路,依托航空制造、中医药、虚拟现实、LED照明、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优势,发展综合性、专业化、国际化会展项目。

  共画同心圆,共谋新发展。当前,“大南昌都市圈”会展业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逐渐形成“一城一展”“一产一会”为基础的会展业发展新态势,加快实现“月月有博览,天天有展销”的发展新目标,合作之路越走越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稳致远。

  制造业会展 集聚优质要素 引领产业振兴

  2月26日,2022第二届中部(江西)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南昌市江西国际汽车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汇聚了省内外上百家知名农机生产企业,参展范围涵盖耕、种、管、收、初加工等相关农业机具。

  能运输100斤脐橙下山的无人机,莲子自动剥壳去皮一体机,适用于果园狭小空间的履带自走式旋耕机,自动检测果蔬糖度、色泽、大小的高科技设备……除江西省内农机企业外,来自山东、广东、浙江、福建等100家国内知名农机企业携近千款整机及零部件产品参展。

  “我在展会上买到了称心如意的莲子剥壳去皮一体机,操作简单舒适,容易上手,相较于现在正在使用的同类型机器,效率大大提高。”得知第二届中部(江西)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南昌落户,莲子种植户刘国庆特意从抚州坐高铁到南昌来参观、挑选。据赣州鲜莲科技有限公司夏俊国经理介绍,在完善售后服务方面,他们为购买农机器具的农户提供一对一的视频指导,农户自己解决不了的,会安排就近售后网点上门维修,并提供三包服务。

  当前,大南昌都市圈聚集了航空装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以洪都航空为核心的南昌航空城蓄势待发,江铃集团、九江石化等能级不断提升,欧菲光、晶能光电、联创电子等一批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南昌光谷建设提速,永修有机硅等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

  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为会展活动带来了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2021年10月19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南昌开幕,华为、微软、移动、联通、电信等来自国内外216家龙头企业、260多位学术精英齐聚“云端”,展会设置影视、游戏、教育图书、电竞大赛等应用展区,打造了9大创新场景。开场时的3D裸眼特效场景、虚拟主持人江小薇及线上大咖特效演讲,展示了虚拟技术可视化最新成果,给参会嘉宾们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大会成果丰硕,达成投资合作项目114个,投资合作金额超700亿元。

  “这次大会是在江西连续四年举办的行业顶级盛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所举办的第二次云峰会,从目前情况看,打造2.0版本世界VR产业大会的目标基本实现”,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说,“发展VR产业为江西找到一个培育新动能切入口,成为打造江西‘换道超车’‘换车超车’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赛道。”

  近年来,江西持续“磨尖”航空产业比较优势,航空产业快速“起飞”。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南昌在航空制造方面有基础、有积淀。依托先发优势,2021年10月,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在南昌瑶湖机场开幕,给南昌市民第三次带来家门口的航空嘉年华,更让南昌的航空品牌越唱越响亮。该次飞行大会邀请了近百架国产知名飞机、高端公务飞机、特殊作业飞行器和主流通航飞行器参展,2支国际知名特技飞行表演队和多家江西本地飞行表演单位飞行高手共聚一堂,与蓝天相约。

  3天时间,国内外50余家航空企业、研发机构集中亮相,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国内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客商齐聚一堂,共谋江西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众多市民游客奔赴瑶湖机场,尽享炫酷航空视觉盛宴……

  立足于制造业发展基础,大南昌都市圈进一步打造好制造业会展品牌,举办好相关会展活动。下一步,大南昌都市圈相关城市还将举办2022中国江西国际电池及技术应用展览会、中国中部工业用品博览会、2022江西工业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江西)自动化暨机床博览会等一批重大制造业展览会,激活消费潜力,打造产业展名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汽运物流会展 打造交流平台 共谋行业发展

  近年来,汽运物流行业的盛典、喜事,纷纷相继花落高安,在全方位展示高安“中国物流汽运之都”“中国卡车后市场基地”等形象、交流全球最前沿技术创新信息的同时,给予了高安以及整个大南昌都市圈汽运物流行业巨大的发展机遇。

  为推动城市间物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促进行业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发展、技术水平的提升,2021年3月18日,第十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在宜春市高安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点物流企业业内精英齐聚高安,共谋城市物流发展,助力物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隔四年,高安再次承办物流发展盛会,关键得益于产业发展的驱动、高安物流人的不懈努力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宜春市副市长龚法生在第十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高安将以举办此次发展年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物流业硬件软件建设,培育壮大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平台化发展。

  2021年9月,为满足市场的迫切需要,促进江西汽车后市场的进一步壮大发展,第二届中部(南昌)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南昌汽配展)在南昌举行,此次参展的汽配展商由首届的300多家增至500多家,展出品牌由过去的几千种,增加到近万种。以博览会为载体,生产企业借助这一平台,展示新产品、交流新技术、探讨新模式、寻找新商机、开拓新市场,打通产品上下游、线上线下流通新环节,充分展示了省汽车后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

  开幕式上,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宝民表示,“此次博览会在南昌举行,为大南昌都市圈区域内汽车后市场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配件采购平台,履行了做深做透大南昌都市圈后市场的使命,立足南昌,整合各方资源,将带动和引领整个大南昌汽运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整个江西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江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届会展都对于推动城市间物流体系的建设和区域物流的发展、加强大南昌都市圈内汽运物流产业的协同联动作出了积极贡献。耕耘汽运物流行业几十载,乘着大南昌建设东风,我们也将与区域内上下游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出更多优质的汽车产品。”

  自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启动以来,“五市一区”在推动汽运物流领域发展上齐发力、同谋划、共进步,推进昌九物流一体化,以九江港、南昌港为重点开展昌九联运试点;高安将打造成为南昌仓储服务和分拨中心,加快推进重点货运枢纽建设,引导重点物流企业向枢纽集聚;建设“四整车、三核心、一关键”研发平台,增强汽车关键技术和整车自主研发设计能力。

  消费品会展 赋能特色产品 促进消费升级

  近年来,随着消费方式的转变升级以及会展经济自身的迅猛发展,消费品类展会已从过去单纯的各类商品展销,演变成为如今丰富多样的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特色产品全方位形象展示的窗口,消费品行业趋势研讨的平台和最高效的品牌推广宣传舞台。

  2021年12月11日,备受业内关注、行业期待的2021中国(中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CICP中部消博会)在南昌绿地博览中心盛大开幕,该展会以“促进内循环,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论坛区、酒展区、跨境展区、食品展区四大展区,面积达4万平方米,近800位展商携最新产品、一展风采。法国红酒、印度尼西亚咖啡、吉安新干箱包……来自国内外的特色商品汇聚于此,为各国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品牌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创造了商机。

  除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买家进行现场对接、洽谈,搭建全球直接交易平台,该届CICP中部消博会还有行业专家大咖参加论坛研讨,共话未来消费品市场新变革、消费新趋势。“会展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本届CICP中部消博会在推动江西(南昌)会展行业、促进当地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上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展览部部长熊粲欣认为,“大南昌都市圈的规划建设,赋予了城市间新的发展机遇,CICP中部消博会在南昌举办,是畅通都市圈内城市特色商品购销渠道,赋能区域内消费品类企业转型升级、增加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拉动消费升级,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

  农产品作为消费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集中反映着整个消费品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2021年12月,第三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再次落户南昌。该届农博会共组织省内11个设区市500余家企业数千种名优农产品汇集南昌,通过线上推广与线下销售相结合,全面展示展销江西省名特优农产品,有效丰富了南昌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农博会开幕的前一天下午,为了更好地呈现九江市永修县的农业特色,来自该县农村局和代表企业的工作人员早早到达展馆,将代表永修县参展的永修香米、蜜桔、米粉以及有机年糕和甲鱼等展品做好陈设摆放,诚意满满地为参会消费者送上地道丰盛的永修美味。其中,代表展品“有机年糕”获得该届农博会“参展产品金奖”,永修县省级龙头企业——江西云山集团畜牧水产良种公司代表人王传树在上台领奖时说道:“此次农博会给予了我们一个充分展示永修县丰富农业资源的平台,使我们优质的农产品进入了南昌市民乃至整个大南昌都市圈内消费者的视野。我们将珍惜此次机会,继续沿着‘品种特色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的农业发展方向,做优做强现代农业,为大南昌市场输出更多高品质、有特色的农产品。”

  南昌常住人口643.75万人,每天的食品消耗粗略计算7800吨,是一个巨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据了解,自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启动以来,各地政府打好政策“组合拳”,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开展特色农产品对接合作,统筹建设大南昌菜篮子基地,定期开展农建系统有关检测技术交流,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保驾护航,为各地消费者提供绿色优质农产品。

  中医药会展 传承江西底蕴 突出特色优势

  近年来,大南昌都市圈中医药会展活动蓬勃发展。2021年10月,作为全国三大药交会之一的第52届樟树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宜春市樟树市开幕,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8800多家药商药企和参会代表齐聚樟树、共享盛会。参展品种达2.9万个,开幕当天成交额超120亿元。会上中医药强省科技成果在线对接会征集到最新科技成果1465项、技术需求232项。

  探寻江西中医药历史发展脉络,大南昌都市圈底蕴深厚、历史绵长,庐山千年杏林文化,抚州旴江医学源远流长,绵延千年的“樟树帮”“建昌帮”独特的中药加工炮制技艺历久弥新,深刻影响着现代中医药发展。当前,大南昌都市圈中医药产业已经形成集约发展态势,形成了南昌的小蓝、高新区、进贤,宜春的袁州区、樟树等五个产业集聚区,以中医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延伸壮大以中药加工制造为龙头,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两翼,促进中医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在空间布局和功能配套上,既形成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又注重整体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功能完善、互为补充、相互融合的格局。2021年上半年,南昌小蓝、高新区、进贤,宜春袁州区、樟树等五大医药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工业类)合计190.31亿元,同比增长15.98%。

  中医药会展活动作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推动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对接优质中医药行业资源、实现创新要素汇聚、促进形成商贸流通的完整产业体系等方面对大南昌都市圈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7月30日,第七届中国中医药信息大会在南昌市开幕,参展企业620余家,涵盖中医药医疗、教育、科技、产业、文化和健康养生技术与应用等领域,作为中医药大健康及信息化方面规格高、规模大、覆盖广、影响力大的行业盛会之一,吸引了来自各地2700余名嘉宾参加。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朱佳卿表示:“江西中医药产业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作为全国重要的中医药资源大省,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大有可为。第七届中国中医药信息大会在江西南昌落地举办,对于吸引更多国内外医药健康企业聚集南昌、落户江西,实现江西中医药现代化,推动江西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助推江西中医药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

  赣江新区作为江西省中医药强省战略的承载地,承担着振兴中药产业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实现“一年定框架、两年见形象”、加快“三年出成效”,全省首个开发性PPP模式建设项目赣江新区中医药国际生态科技城破土动工……2021年7月29日,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在赣江新区成功举办,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政要、14个国家驻华使节、传统医学专家等500余名国内外嘉宾参加会议,就传统医药与人类健康、产业发展、教育交流合作和物质科学研究进行深入学术研讨,进一步推动江西中医药从理论和实践上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助推江西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

  下一步,大南昌都市圈城市群还将策划举办第8届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博览会、第53届樟树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等重大会展活动,推动会展业与中医药产业链深度融合,增强都市圈会展业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

  记者 吴潇远 刘帆/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会展经济:大南昌都市圈发展新名片

2022-04-21 09:16 来源:南昌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