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综述:汉诺威工博会探索可持续化工业

2022年06月01日 06: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5月31日电 综述:汉诺威工博会探索可持续化工业

  新华社记者李超 朱晟 张毅荣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断两年线下活动后,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9日晚重新在德国北部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开幕。今年的博览会以“工业转型”为主题,探索人类工业如何走向更加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化发展道路。

  30日,博览会展厅里展出的许多生产设备、解决方案等都聚焦“可持续化”理念。参展企业希望以更高效的技术、更低碳的路线、更健康的概念来吸引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各领域的工业转型。

  德国自动化领域知名厂商费斯托公司展出重点之一是其新研发的生物质培养设备。该设备通过数字化技术控制藻类生长环境,可以大规模培养藻类,并通过藻类的光合作用高效吸收二氧化碳,而藻类的代谢产物可用于药品、食品、塑料和化妆品等的生产。据介绍,该设备可取代以石油为原料的生产流程,并且以这种方式生产的塑料等最终产品通常可以生物降解,帮助实现整个工业流程的碳中和。

  企业对可持续性越来越重视,“这不再只是一个趋势,而已经成为必然”,费斯托公司可持续性领域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厄斯特勒告诉新华社记者,“数字化和可持续性两者缺一不可,数字化是支撑未来需求的关键技术”。

  除了运用数字化技术的生态友好型产业,能源结构转型也在今年的博览会上备受关注。德国总理朔尔茨29日晚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明智之举,在经济层面也是正确选择。

  德国正在寻求新的能源生产方式,以助推其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氢能源是德国政府积极考虑的选项之一。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氢气,整个过程不仅不会产生污染物,还可以大幅降低能源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量。绿色氢能被认为是非常有前景的清洁能源选项。

  德国能源解决方案企业GP焦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奥韦·彼得森表示,在能源设施中集成制备氢能的设备,可以在中长期提供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绿色氢能。

  在30日的展会现场,一架使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的飞机模型吸引不少与会者驻足观看。这架4座飞机由致力于开发低排放航空技术的德国企业阿普斯公司研发,预计可续航800公里。

  据阿普斯公司工程师拉尔夫·舍尔哈泽介绍,这架飞机用机翼内部空间储存氢气,并使用氢气为机头位置的电池提供燃料,从而产生电能为机翼上的电动机提供动力。该机型目前仍处于开发阶段,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使用。

  舍尔哈泽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关注氢能领域,并将这一市场视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这就是未来”。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综述:汉诺威工博会探索可持续化工业

2022-06-01 06: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