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抢抓RCEP机遇 川企加速乘风“出海”

2022年06月02日 09:56   来源:成都日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是四川重要的外贸市场,外贸比重长期保持在30%左右。今年1月1日起,RCEP正式生效实施,在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机遇下,四川企业正在加速乘风“出海”。昨日,成都海关发布消息称,今年前4月,四川对RCEP国家(地区)进出口104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
  一份清单
  把RCEP贸易机会交到企业手中
  “机会清单对我们正确运用RCEP规则,抢抓政策红利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昨日,正在通过成都海关网页浏览清单的天宜锂业副总经理张祥说道。企业之所以对RCEP有如此深入的了解,如此重视RCEP机遇,这还得从最近发布的RCEP机会清单说起。
  5月27日,成都海关、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口岸办联合发布《成都市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在成都海关、成都市商务局官网自助查询RCEP项目下重点国别、重点产业、重点商品的商品门类和零关税商品清单,获取RCEP贸易机会。
  据了解,“机会清单”发布仅仅几分钟,就吸引了不少的外贸企业关注留言,更有企业表示,“这可不就是把享惠信息直接送到企业手上了嘛!”
  成都海关关税处处长易欢芝表示,“通过发布‘机会清单’,帮助企业根据自身特点,更加高效、便捷地用好RCEP成员国降税政策红利,成都海关也将持续做好RCEP政策解读和实施效果跟踪。”
  “我们结合四川外贸实际,对RCEP关税承诺表进行分析研究,特别是将RCEP生效首年度实现零关税目录与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商品进行了对比,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开拓贸易增量市场的精准度。”成都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邹大可介绍道。
  据了解,成都海关近日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3条措施,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指导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协定条款,帮助企业出口货物在RCEP成员方享受关税优惠。
  一重机遇
  企业借RCEP“东风”扩大进出口
  金堂县金成食品有限公司主营食用菌、蔬菜类产品,并在2004年实现产品出口,主要出口地为日本。“我们出口的蔬菜罐头、食用菌罐头、盐渍蔬菜等产品在日本市场很受欢迎。”金成食品总经理助理文明称,“RCEP实施后,我们的产品出口日本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受惠于此,该公司今年对日出口蔬菜类产品增幅预计将达到10%。
  RCEP红利同样惠及化工产业。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日本和澳大利亚,据企业反馈,得益于RCEP政策的实施,今年出口到日本的产品将会增长25%左右,预计今年在RCEP项下出口金额将达到2亿元。
  作为新能源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宜宾天宜锂业公司也迅速抓住了商机,“去年我们锂电池原材料出口还不到1400万元,今年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高端锂电池原材料需求旺盛,特别是RCEP实施更是重大利好,我们出口韩国的电池级氢氧化锂,可以少交近40%的税。” 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祥兴奋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加速拓展RCEP市场,利用国家给我们创造的竞争优势,把产业做好。”据介绍,今年该企业计划出口到国际市场的锂电池原材料达10亿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抢抓RCEP机遇 川企加速乘风“出海”

2022-06-02 09:56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