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姜淮:会展和大市场共同构建新产品交易体系

2022年06月30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厘清会展业和“大市场”建设两者辩证关系,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会展业平台价值。
  会展和“大市场”目标、使命高度一致
  我国展览业第一部纲领性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展览业发展成就基础上,明确提出:“我国展览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展览业市场化进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主要目标同样明确提出:“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
  总之,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发挥要素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两者“立论”的核心依据,明确了工作方针。
  会展和“大市场”实施的路径方向一致
  一是优化和完善营商环境,是发展会展和致力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环境要素。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环境和诚信制度的建设无不是推动产业和市场建设的制度基础。
  二是顺应新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创新发展模式。智慧会展和数字平台是推动要素转换和商贸对接的重要平台,也是新消费时代模式创新的重要载体。
  展贸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途径
  一是展贸结合,重构新商业模式。会展是高端要素流动和聚合的重要平台,大市场是实现一般要素交易的主要载体。展会展,市场购,通过会展信息流引导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的传递,优化配置大市场内容结构和选品配置,共同构建新产品交易体系。
  二是结合新技术,实现展贸相互引流。展览是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人才流的聚合体,是高端要素展示配置的重要平台。新技术视域下,数字技术和展览技术,重构了货、场、人三者之间的场景,展览和市场间相互引流,相互赋能,不断演变出各类新商业生态模式。
  “大市场”赋予大湾区新使命
  以广交会为标志的新中国会展业,发挥了畅通国际国内货物贸易的重大平台作用,是我国经济贸易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新阶段,以广州为核心,以港澳为两翼的大湾区经济带,叠加“一带一路”、“先行示范区”和自贸区多重发展利好战略,必将在新一轮发力进程中绽放新的异彩。
  会展将会成为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有效平台,更加有利于引导产业和技术、人才、货物、服务等要素在国际国内间的流动和配置。为更好地迎接新机遇的到来,大湾区应在多年来多领域磨合发展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技术和规范标准准入和互认、人才培养和流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加快完善区域内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促进货物、技术、服务和人才等各类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广深和港澳地区拥有丰富的展会资源,吸引着全球范围内采购商和供应商的关注和集聚。积极拓展和培育国际性高端展览、会议和论坛活动,通过会展项目引流,引导区域大市场的商品结构优化配置,将有力发挥大湾区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姜淮:会展和大市场共同构建新产品交易体系

2022-06-30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