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七夕”在博物馆感悟文物里的天长地久

2022年08月04日 06:32   来源:长江日报   

  看非遗木偶戏《梁祝》 赏清朝皇室大婚礼器 

  “七夕”在博物馆感悟文物里的天长地久

  长江日报讯(记者叶飞艳 通讯员范江欧美 汪思妍)8月3日晚,一场“七夕”主题文艺汇演在武汉博物馆浪漫上演,“比翼和鸣 地久天长——武汉博物馆相约‘七夕’文物特展”同时拉开序幕,邀市民携手爱人到博物馆度过一个难忘的“七夕”节,邂逅美好爱情。

  当晚的“七夕”文艺汇演中,古筝独奏、昆曲、双人舞、琵琶弹唱、独唱等多个类型的节目轮番登场,沉浸式的现场演绎将“七夕”的浪漫氛围推向高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汉杖头木偶戏《梁祝》,通过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荆楚特色演绎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故事,令观众动容。

  “比翼和鸣 地久天长——武汉博物馆相约‘七夕’文物特展”定于8月4日至8月31日展出。该展览着重阐述“七夕”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习俗,共展出与爱情、婚姻相关的藏品7件(套),供观众透过文物了解传统节日源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古代诗文中的“凤凰”多有爱情寓意,展品中的清“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武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件玉执壶玉质洁白无瑕,造型新颖奇巧,琢磨精巧雅致,是中国治玉工艺鼎盛时期的杰作。最引人注目的应数玉壶构思奇特的造型:两只亲昵依偎的圆雕连体凤鸟构成壶身,紧贴两颊、交颈私语的凤首雕成壶盖,底部两足相抵、亲昵偎依。壶底铭有“乾隆御制”填金篆书款,应为宫中举行大婚之礼时所用的合卺之物。

  此外,展品明代青花鸳鸯戏莲纹盖罐通体绘有两对鸳鸯在夏日莲花盛开的池塘中前后追逐相随,形象逼真,仪态自然。元代韩氏娘子金饰套组华美绝伦,出土于“韩门萧氏淑真二小娘之墓”,见证了其丈夫对墓主人的感情。“从一件件精美文物中读出美丽的爱情故事,挺有感触的。”观众吴女士说。

  此次展览还集中展出了武汉德森地契博物馆收藏的民国时期婚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汉绣大师任本荣设计并绣制的汉绣大花轿,以及武汉收藏家徐立捐赠的“清式金丝楠木四柱式髹漆人物纹架子床”,也让观众一瞥近现代婚嫁习俗的变迁。同时,展览中还为观众展示了武汉市内适合约会的打卡景点,为观众在观展之后继续浪漫之行提供导航。

  据悉,武汉博物馆此次还在线上特别设计了“文物伴你度七夕”专属数字纪念卡领取环节。观众关注“武汉博物馆”公众号,在推送的展览新闻中根据提示操作,便可获得以“七夕”文物为主题的数字纪念卡。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七夕”在博物馆感悟文物里的天长地久

2022-08-04 06:32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