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长沙:逐梦新时代 会展新征程

2022年10月17日 07:20   来源:长沙晚报   

  逐梦新时代 会展新征程

  长沙排名2021年度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中部第一、全国第九

  欧艳

  从全面打基础的发展初心到打造中部会展高地的目标实现,再擘画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宏伟蓝图,长沙会展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走出了一条独具湖湘特色的会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长沙,很世界。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一个个响亮的世界级、国家级品牌展会,打开了长沙面向世界的展示之窗。

  会长沙,展未来。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数字计算等越来越多的“长沙名片”渐成会展品牌。院士、专家发表远见卓识、真知灼见,为长沙启迪思维、开拓视野;企业借展会平台推陈出新,密切交流;不同业态产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姻,新的合作伙伴和销售模式顺势而生;大会“链”接全球企业,打通供需两端,为企业和行业注入创新活力。

  十年间,长沙会展业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奋力书写一份新时代答卷——2022年8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长沙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排名中部第一、全国第九。长沙荣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等荣誉。以会展业为支撑,强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都被源源不断地汇聚起来,为长沙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机勃勃的内驱力。

  精准施策,会展产业异军突起

  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思想的伟力,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

  长沙会展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对标国际一流和行业先进,从全面打基础的发展初心,到打造中部会展高地的目标实现,再到擘画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宏伟蓝图。

  春华秋实满庭芳,不负耕耘砥砺行。长沙会展积极培育重点会展,全面构建政策体系,持续夯实基础工作,成为全国会展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十年来,全市展览项目高飞猛进、价值彰显,会议项目从小到大、持续发展。全市展览总数量达2140个,会议数量每年持续增长,年均数量1万个以上,其中500人以上的会议项目达到600个,国际性会议突破100个。展览总面积达到3292.95万平方米,会展项目、展览面积等主要经济指标全省占比70%以上。全市参展商总数达26613家,其中省外参展商达8662家,境外参展商达2073家,涵盖境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展总人数达2745万人次,成交金额突破4821.9亿元,以1∶9的带动辐射效应持续推动长沙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品牌项目影响扩大。十年来,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个数由不足20个增长到107个,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数量由不足3个增长到近30个。经国务院批准有代表性的展览项目4个,包括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中部农业博览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由国家部委和省政府共同主办或指导的会议项目5个,主要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中国新媒体大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会展主体不断壮大。主营业务从事会议展览的企业达到632家,其中,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会展企业达到15家,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会展企业有4家,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国际会议联盟(ICCA)认证的企业和项目10家,总数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名。

  载体建设实现突破。十年来,省市两级合力推动建成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打造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会展综合体。支持建成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形成城市东西会客厅。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省展览馆等会展场馆基础设施不断更新提升,“一核引领、两区联动、多点支撑”的大会展布局已然形成。

  会展地位显著提升。从2016年开始,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全国城市会展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显示,长沙会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部第一,城市会展业综合竞争力指数列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第一名,全面实现“中部会展高地”的发展目标,“国际会展名城”初具雏形。

  产展融合,会展模式一枝独秀

  2021年5月,全国产业会展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近200名会展大咖齐聚长沙,产展城融合发展的产业会展经验全国分享,长沙成为业界公认、全国影响的产业会展标杆城市、示范城市。

  十年来,长沙会展坚持产业赋力会展、会展赋能产业,围绕构建“1+2+N”先进制造业集群,抬高坐标、精准施策,着力创办引育优质会展项目,巩固扩大产业会展长沙模式的影响力。同时,致力办好重大会展,发展产业会展、消费会展、文化会展,推进数字会展和绿色会展,品牌展会成为城市的名片,产业的标志,发展的引擎,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赋力赋能赋势。

  跨越山海来“湘”会,长沙是中非友好合作、易货贸易的先行者,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打开了长沙产业与非洲各国贸易的窗口。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成功举办、永久落户,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程度高、规模大,是长沙向世界贡献智慧的机制性大会。

  麓山智造,影响全球。工程机械之都聚焦全球目光,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主要指标比肩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入选全国展览规模百强第8名,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汇聚世界政要,300多名海外嘉宾参会,向世界发出长沙声音,形成长沙经验。

  心向北斗摘星辰,长沙是北斗系统技术策源地,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借峰会之势,长沙成为国家8个北斗产业重点城市之一、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现有北斗产业企业超过120家。

  长沙作为袁隆平杂交水稻的发源地、中国种业硅谷,隆平种子带动亚非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家农业企业从事种业相关产业。中国食餐会、国际稻作论坛、世界种业论坛聚焦粮食安全,一粒种子造福世界。

  长沙是全国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互联网岳麓峰会比肩乌镇网络大会,世界计算大会、中国新媒体大会体现国家战略,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长沙是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建设国家“双碳”试点城市,国际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绿色产业博览会聚焦绿色环保,形成长沙特色,服务“双碳”战略。

  长沙是湖南通用航空产业的核心城市,借力湖南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的东风,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2022年展会规格规模均创国内同类展会之最。

  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草莓音乐节、携程旅行者大会,向世界展示长沙,让长沙拥抱世界。

  担当前行,会展环境持续优化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会展行业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合,相较一般行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大、损失更多。长沙会展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注定永存城市记忆,历史的担当注定载入会展史册。这个关口,危中有机。

  2020年4月30日,湖南车展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疫情之下,全球第一个恢复的会展活动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湖南车展的案例被国际展览联盟(UFI)官方杂志,英国知名的《展览世界》(Exhibition World)作为头条新闻刊登。会展活动“六必”防控经验经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大力推荐向全国会展业界推广,长沙担当、长沙经验、长沙会展全球瞩目。

  越是艰难越担当。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长沙会展工作重心转为保项目、保企业、保稳定,多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赴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6家主要场馆和力量之都、亚展集团等主要会展企业现场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化解企业困难。近三年累计下拨会展专项扶持资金近3.8亿元,极大地促进会展经济稳中有增,稳中有进。

  越是艰难越向前。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年均展览总数180个,展览面积260万平方米,观众350万人次,成交金额超3000亿元;年均大型会议总数超500个,其中1000人以上会议66个,国际性会议28个。全市展览面积、专业观众稳中有进,成交金额大幅增长。

  越是艰难越创新。围绕优化展览活动行政审批及会展服务集成创新,长沙会展实施会展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主管副市长亲自牵头,公安、商务、会展等20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协调推进展会组织实施、服务保障等工作,实现了展会活动“一窗办理”、一站式服务和全过程保障。强化安保服务机制改革创新,联合市公安局、会展片区管委会等8家单位,形成了安保审批管理、人员设备配置、服务标准规范三项改革成果,构建会展活动安保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等“十个一”的长沙模式,实现了审批时间最快、服务职责最清、管理流程最畅、审批事项最简、安保成本最低。全面压实“主管部门、属地政府、主办方、场馆方”四方防疫和安保责任,实施工作专班常态化防疫安保督导机制,坚持一线帮困解难,现场驻点指导,集中全力为会展项目保驾护航,实现了有条件马上办、非必要不停办。

  长沙成为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办展办会最安全、专业观众最踊跃、参展参会最便捷、经济效益最明显的会展城市之一。

  谋篇布局,会展名城未来可期

  今年2月7日,《长沙市“十四五”会展业发展规划(2021—2025)》正式印发。7月25日,《长沙市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磅发布,“长沙会展政策解读”抖音平台点击量突破百万,含金量更高、普惠面更广、突破性更大、操作性更强的会展举措引发全国行业热议,长沙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梦想之船全面启航。

  行稳致远,未来已来。长沙会展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强省会”战略推进会精神,在实现中部会展高地的基础上,精准定位,系统思维,全面形成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

  强项目主导。瞄准全市强产业能级,全面融合“1+2+N”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发展重大会展、产业会展、消费会展、文化会展,深入推进数字会展和绿色会展,高标准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工程机械展等重大项目,高水平擦亮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等品牌项目,高质量引进一批世界百强展、中国百强展,力求实现世界商展百强项目零的突破,形成一批品牌价值高、影响范围广、社会经济效益好的品牌展会项目。

  强主体培育。培育龙头企业、引进知名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加快组建以国有资本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的会展产业集团。研究出台支持会展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扶持一批会展规上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带动会展企业市场化发展。

  强人才支撑。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深入实施会展高端人才融入集聚人才三年行动计划,组建长沙会展经济研究中心,强化常态化、精准化培训,培养一大批会策划、善经营、懂管理的会展高级管理人才和掌握会展技能、精通市场营销、熟悉服务标准的会展专业人员。

  强基础平台。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园区平台、产业平台、宣传平台和数字平台。全力推进自贸区会展片区产业集聚区、浏阳普迹会展产业园建设,探索建立创建会展产业孵化器。建立微信公众号,优化长沙会展网,搭建会展数字化管理运行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会展项目。

  强服务提质。进一步提升会展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和社会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会展政策环境、政商环境,全面试行自贸区长沙片区安保机制改革创新三项成果,探索建立会展场馆服务标准、展览项目服务标准和会议项目服务标准,形成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的改革创新成果。

  强辐射带动。全面构建“一核引领、两区联动、多点支撑、区县协同”的空间布局,以会展促交流助创新,以会展促招商带投资,以会展促消费扩内需,全面打造会展产业生态圈和会展经济新高地。

  帷幕徐启,繁星璀璨。长沙会展将再次赋予时间以壮丽感,迎着新时代的阳光,大步奔跑,一往无前!

  非凡十年·长沙会展大事记

  2012年5月 第七届中国中部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成为年度最重要的国际性经贸盛会。

  2013年5月 首届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14年9月 首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办,目前已举办9届。

  2015年12月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

  2016年9月 首届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举办6届后,再获得食餐会连续5年举办权。

  2016年11月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正式开馆运营。首届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成功举行。

  2017年9月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运营。

  2017年12月 首届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成功举办。

  2018年1月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长沙市会展业发展规划(2018-2022)》。

  2018年9月 首届(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长沙第5次引进糖酒会。

  2019年5月 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主要指标均比肩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

  2019年6月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19年9月 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宣布永久落户长沙。

  2020年4月 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成功举办,打响疫情后全国会展经济信心恢复的“第一枪”。

  2020年10月 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在长沙盛大举行。

  2020年10月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正式运营,总建筑面积为约17万平方米,是中国中部最大的会议综合体项目。

  2021年5月 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1年7月 首届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

  2021年9月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

  2021年9月 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投入使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在长沙开幕。

  2022年2月 《长沙市“十四五”会展业发展规划(2021—2025)》正式印发。

  2022年7月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长沙建设国际会展名城、进入全国会展城市第一方阵形成强大声势、注入强大活力。

  2022年至今 中部建博会、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中国品牌节年会、首届大国工匠、中国新媒体大会、通用航空展、互联网岳麓峰会等重大品牌展会在长沙相继举办。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长沙:逐梦新时代 会展新征程

2022-10-17 07:20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