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稳经济促发展,山东会展举办数量居全国前列

2022年10月19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第六届中国高端酒展览会、第七十二届秋季全国五金商品交易会……据山东省会展产业发展协会统计,从今年6月山东省各市陆续复展起,到9月底仅三个月的时间,全省共举办展览会189场,展览面积约353万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不但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也提振了消费市场,释放了消费活力。 

  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年来,在山东省商务厅的指导、推动下,山东会展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会展业总体规模稳居全国前三强,会展场馆数量居全国首位。 

  以展助产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6月12-14日,2022临沂木业产业博览会举办,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600余家企业参展。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代理秘书长陈天全表示:“本届木博会将对重启产业循环、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木业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推动作用。” 

  7月23日开幕的第17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展商数量500余家,500多家能源领军企业参展,达成战略合作协议60多个,涉及合作项目近600项。 

  8月3-7日,涵盖智能制造装备、机床工具装备、塑料橡胶工业三大专题的第3届亚太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在红岛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中铁青岛世博城会展中心同步举办,展出面积超20万平方米,4000余家品牌展商集中展示万余套智造装备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制造业赋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8月20-2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临沂)全屋定制精品展览会展出面积达8.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57家,近4万名专业观众参观采购,展会现场成交额9.6亿余元,意向成交额及年供货额预计超70亿元。 

  9月5日,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面积超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600家,在专业观众数量、参展企业数量和质量、展览规模和效果等方面均成为奶业展览会的重要标杆。 

  自今年6月复展以来,第四十七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山东)博览会、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第三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第十五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展览会、第二十届青岛国际家具展、2022青岛面辅料纱线采购交易会、2022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第三十六届国际广告标识LED(济南)展览会、第十四届中国(临沂)小商品博览会、2022中国(淄博)国际化工科技博览会等81场行业专业展览会相继举办。这些展会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技术研发应用、推动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 

  以展兴贸 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会展是主体产业链、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连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际与国内的重要桥梁。山东会展业积极抢抓RCEP新机遇,释放对外开放新活力,为促成国际贸易“大单”,拉动进出口贸易增长,发挥了平台作用。 

  7月15-18日在济南举办的2022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上,7500位专业采购商到会交流洽谈,展会现场共签署交易合同150个,达成合作意向296个,意向达约5.8亿元。 

  8月5日,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首次启用的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开幕。博览会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期间完成了15个重点项目签约,涵盖部门友好合作、港口物流升级、技术人才引进等领域,将带动进出口额近100亿元人民币。 

  8月21日,第二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RCEP15个成员国的512家企业参展,现场交易额2.3亿元、意向交易额7.5亿元。 

  8月28日,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线下参展企业超400家,展示了九大类1万余种产品,涉及38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现场成交额达到3700余万元,达成合作意向合同额2.83亿元, 

  以展促消 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紧密联系着供给和需求两端。消费类展览通过消费品的展示、消费场景的搭建、消费理念的传达等方式,将消费热点与展览结合起来,在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今年,山东掀起举办消费类展览的热潮。至9月底,共举办消费型展会103场,涉及汽车、食品、餐饮、住房、旅游、文化用品、珠宝首饰、家电、茶叶、农产品、家具、家装、日用百货、跨境电商等20余个领域。 

  8月21-23日在济南举办的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619家企业参展,三天展会共实现现场销售额2359万元,签订各类意向订单额达7.3亿元;为期两个月的“老字号购物节”,共实现销售额6.7亿元。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促进商用汽车消费若干措施》要求,推动商用汽车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临沂、泰安、菏泽等市纷纷举办汽车展会,其中在济南举办的齐鲁国际车展总观展人次超25万人次,汽车总销量20062台,直接带动成交额40亿元。 

  北方消费品博览会、世纪家博会、华夏家博会、青岛宜居博览会、青岛珠宝展、东营广电家博会、泰山书展、泰山艺术品博览会、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等一大批消费型展会的举办,在丰富供给、促进消费的同时,也从多层面满足了大众的商品和服务需求。同时,各类展会活动的举办,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消费,为展会举办城市“六稳”“六保”起到了支撑和保障作用。 

  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会展业全年有效办展时间缩短,展会数量和规模较往年减少,办展市场主体面临经营压力。与此同时,会展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助推器”,正是发挥保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杠杆作用的关键时刻。 

  据山东省会展产业发展协会统计,今年11月、12月,全省计划举办展会150余场,预计展览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其中有第八十八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交易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2022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第十三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第二十一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首届山东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等一批全国性、国际性展会项目。 

  全面贯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山东省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会展企业将密切合作,在会展活动中全面做好“精准防控”,共同保障展会顺利举办,全力打好控疫情、促发展两场战役,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稳经济促发展,山东会展举办数量居全国前列

2022-10-19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