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手工陶土灯点亮印度排灯节

2022年10月31日 10:32   来源:环球时报   

  同时点燃上百万盏 庆祝光明战胜黑暗

  排灯节可以称得上是印度最盛大的节日,重要程度堪比中国的春节。今年的排灯节从10月24日开始,一直要庆祝5天。10月23日晚间,印度总理莫迪在圣城阿约提亚与当地民众共同点燃近170万盏油灯,共庆排灯节,这也打破了此前由印度保持的同时点燃最多灯盏数量的吉尼斯纪录。

  节日和庆典必备油灯

  排灯节的印地语名称是Diwali,指的就是一排一排的灯。将这个节日翻译为排灯节,正好形象地说明这个节日的氛围是一排排灯点亮的。排灯节又叫光明节,是庆祝光明战胜黑暗、正义战胜邪恶的节日,据说源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按照传统,节日的晚上每家每户都要点燃一排排油灯,灯油是用牛乳中提炼的酥油制成的。一般认为灯越多越明亮,神灵会越喜欢。

  在家中的不同地方都要点灯,每盏灯都有不同的用意。如在垃圾桶附近点燃的灯,用来祈求家人免受死亡威胁。在神像面前点燃的灯,是求得好运和财富。在圣罗勒树前点灯,据说可以为家庭带来和平与幸福。还有卫生间门口、屋顶、窗台等地方点灯,也有不同的讲究。所有的灯盏共同守护全家的幸运、财富和健康等。

  除了过节,一些庆典活动的普迦(印度敬神的宗教仪式)也会用到油灯,比如婚礼、买卖开张等。这些活动对印度人来说,都是要广邀亲朋热闹庆祝的场合。排灯节前后是不冷也不热的日子,正是印度各种庆典比较集中的时段,这段时间也被印度人称为“婚礼季”。点燃油灯,几乎是印度所有庆典活动中的必备项目,有点像中国开业庆典中的剪彩。不同的是,重要庆典中的油灯多是用金属油灯,而在排灯节等节日里用得最多的是陶土灯。就像阿约提亚的排灯节,陶土灯的用量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盏。

  陶土灯中要加牛粪

  每到排灯节,陶土灯的需求量非常大,许多制作陶土灯的工匠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备货。印度的陶土灯基本都是由小作坊的匠人们手工制作的。制作陶土灯的原料是陶土再加上部分牛粪,加水用手工充分混合搅拌后制成大块的泥坯。加入牛粪只是为了它的宗教神圣性。在恒河流经的一些邦,工匠们喜欢用恒河的河泥制作陶土灯。来自圣河的原料会让陶土灯更具神圣性,格外受到顾客的欢迎。制灯时,取一块泥坯放在手工或电力驱动的转盘上,双手配合着将旋转的泥坯一边向上挤压,一边捏制成灯盏的形状。然后,用细铁丝在杯底快速勒断泥坯,一个陶土灯就完成了。取下陶土灯摆在身边的过程中,匠人会顺手挤出一个小豁口,这里是用来搭放灯芯的。

  待陶土自然干透后,小心翼翼地将成千上万的陶土灯码整齐放入烧柴火的窑坑中烧制。烧制的过程中,总会有部分破损的陶土灯,还需要冷却取出之后,人工再进行挑拣。典型的陶土灯家庭作坊是由4个人组成的,两个男性劳力负责取土、和泥以及制作灯盏。两个女性劳力负责挑水、晾晒以及挑拣等辅助工作。烧窑是关键工序,出了差错往往功亏一篑,需要所有人上阵。即使加班加点干活,类似这样的小作坊一周也只能产出大概1万盏陶土灯。

  中国彩灯受欢迎

  陶土灯是朴素的砖红色,按照印度传统,不少印度人买到家里后会再自己动手绘上神灵喜欢的图案,比如象征生命起源的莲花以及拉克希米女神像等。颜色上,神圣的藏红花色和蓝色,以及象征财富的金色和银色都很常用。节日时,许多家庭还会将彩绘的陶土灯点燃摆放在铺满花瓣的蓝果丽地画周围,既增添节日气氛又让人赏心悦目(如图)。一些学校和社区还会举行陶土灯彩绘评选,看谁绘制的图案最美。陶土灯很轻,可以漂浮在水面上。节日的夜晚,有的地方人们喜欢把点燃的陶土灯配上金盏花放在河中随波逐流。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就有水面放灯的场景,千万盏油灯映着水面和星空,如梦似幻。

  印度的陶土灯本身是很环保的,一次性使用后就扔掉,尘归尘、土归土,对环境毫无影响。灯油是从牛乳中提炼的,灯芯是用棉花搓捻而成,都对环境比较友好。但制作陶土灯过程中,用柴火烧窑就不那么环保了,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再加上排灯节前后婚礼和节庆扎堆儿,鞭炮烟花不停燃放,因此每年到了排灯节,新德里等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往往会突破新高。政府会出台禁令,禁止污染严重的烧柴土窑开工,但陶土灯利润极其微薄,所以常有小作坊在晚上偷偷开工烧窑。

  近几年的排灯节,从中国进口的用电的带状彩灯越来越受欢迎。印度人买了中国彩灯一般是用来装饰房屋,屋顶、窗台和门框……一长串彩灯绕起来就可以让整个房子显得灯火辉煌,比传统的陶土灯省事儿多了,综合算起来,价格也比印度灯便宜,因此很受人们欢迎。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手工陶土灯点亮印度排灯节

2022-10-31 10:3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