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会展人:五届进博会的举办意义重大

2022年11月10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五届的举办,构建了中国对外开放展会平台的新格局。就五届进博会对中国会展业的意义和当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会展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第五届进博会现场对会展专家、会展管理机构和会展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陈先进:进博会是全球共享中国市场的平台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主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陈先进介绍,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五届,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把进博会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使其真正成为全球共享中国市场的平台。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 

  陈先进认为五届进博会带来了广阔的中国市场、进口产品的渠道和世界共享的机遇。进博会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对全球贸易格局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更是对我国持续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起到巨大作用。所以会展人一定要坚持国家的方针政策,把进博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 

  梁洁:进博会为南京会展提供了交流平台 

  进博会向世界打开了中国市场,这五届越办越好、越来越有成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会长梁洁介绍,南京市通过进博会对外开放的窗口,向世界传递了名片,树立了南京会展业的形象,对于南京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给广大的南京企业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会长梁洁 

  从会展经济发展上看,南京会展机构企业通过五届进博会与展商进行了充分交流,取得了很多项目。使得南京会展经济在促进城市开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会展经济带动城市发展上看,会展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加速引擎。五届进博会以来,南京实现了会展经济的双位数增长,协办的会展专项活动受到了广大展商和企业的欢迎。在促进会展与智能化、数字化经济发展的融合过程中,实现了双线促进、相互促进的效果。 

  梁洁表示:“进博会带来了更多开放的视野,让南京市会展业在引领发展的过程中提升了质效,南京也期待着在今后的进博会上,有更多服务贸易的交互空间,服务贸易理念不断得到提升和运用。” 

  潘建军:进博会带动服务业发展 

  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军表示,进博会是重要的开放平台,特别是给服务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非常希望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参加,并通过这个平台带动服务业的发展。

  

  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军 

  会展业本身是服务业重要的细分产业。通过进博会,境外的优秀项目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潘建军指出:“在当下境外商务活动还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本届进博会提供了双线的境外展览平台,能够让进口产品得到推广和展示,让我们觉得收获良多,非常感谢进博会。” 

  徐佳:五届进博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 50 周年,慕尼黑博览集团作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德方股东之一,从 2000 年开始就投资于中国会展业。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徐佳表示:“在进博会的平台上,参展商和客户同台参与展会相关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展示的机会,能够收获很多行业内的关注。从对外开放的角度上看,会展业特别是进博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洽谈出国办经贸会、出国参展的机会,对促进经贸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徐佳 

  徐佳介绍,慕尼黑德国总部今年全面复办了所有展会,如房地产展、工程机械展、环保机械展,这些对基础设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科技展也非常符合疫情之后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说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进博会的助推下,我们相信可以把上海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并与更多的会展机构的更多深入参与的机会。” 

  李征伟: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会展经济发展 

  进博会是高规格的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五届进博会对中国会展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助力作用,对服务贸易领域具有窗口、平台和促进作用。

  

  云上会展副总裁李征伟 

  云上会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征伟介绍,云上会展在本届进博会的上海馆采用了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希望通过服务数字化的方式助推整个会展经济的发展。虽然疫情影响下,会展业的发展面临着危机和挑战,也同样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需要运用更多的数字化的技术和创新的理念,需要会展公司更好地服务企业,搭建好平台。在进博会引领下,发挥会展行业对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推动作用。 

  杨云波:进博会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五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超大的市场规模,为服务贸易创新提供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亚太地区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监杨云波分析了进博会连续五届成功举办的原因。一是交易量巨大,如本届进博会首日上海交易团首单金额达到了3亿美元。二是创新导向,进博会关注行业领导企业的产品、科技创新,同时也充分挖掘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培育持续的动力。

  

  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亚太地区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监杨云波 

  杨云波认为,会展业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线下展会始终是促成交易、了解行业趋势的最佳途径,五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就是最好的证明。在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最新提出的理念中,数据、数字化、混合办展、数字化产品等成为了关键词。营销传播模式的迭代升级不能取代线下展览会,因此必须积极主动迎接挑战,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多元化和竞争力。 

  王荣:五届进博会促进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 

  景桥会展集团既是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的参展商,也是连续五届进博会指定搭建商。景桥会展集团董事长、创始人王荣介绍,五届进博会以来,景桥服务的世界 500 强企业的数量从不到 10 家,发展到 33 家,服务的行业龙头企业超过 100 家。通过进博会的舞台,景桥能够有机会结识更多的国际知名企业,让他们能够近距离地了解景桥,真正做到交流、交易和交好,参展进博会,景桥受益匪浅。

  

  景桥会展集团董事长、创始人王荣 

  王荣表示,作为服务商,景桥在服务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进博会是中国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对中国会展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记者周宇宁 实习生季菲艳/撰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会展人:五届进博会的举办意义重大

2022-11-10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