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43个项目签约成都 总投资超千亿元

2022年12月01日 11:17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

  新型显示产业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是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新型显示产业盛会。经国务院批准,本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首次在成都举办,进一步探讨全球新型显示产业技术走向和市场趋势,展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创新成果。

  7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四川新型显示面板出货量居全国第三位,全球50%的笔记本电脑、10%的智能手机在成渝地区制造,全球近一半高端柔性屏在四川生产,已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四川坚定把显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创造一流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经过大力引进和持续培育,四川已形成了以成都、绵阳、眉山为基地的成绵眉显示产业集群布局。

  如今,四川正在加大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核心企业招引力度,努力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持续构建从玻璃基板、掩模版、偏光片等上游设备和原材料,到中游面板制造,及至电视、手机、车载显示等下游应用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因此,昨日在大会开幕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格外引人注目。

  现场,集中签约了新型显示产业合作项目75个,总投资1557亿元,涉及材料、零部件、面板、模组、终端等显示产业链各个环节。其中,成都市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既是企业对四川产业环境的一致认可,也彰显出对四川显示产业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必将进一步推动四川、成都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

  45项创新成果公布

  昨日的大会开幕仪式上,现场公布的2022年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创新成果也同样备受关注。大会发布创新成果金奖15项、优秀奖30项。

  此次发布的创新成果中,包括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55英寸8K AMQLED、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影仪自适应梯形校正技术等15项创新成果获金奖;成都辰昱光电有限公司的12.7英寸Micro LED可拼接显示屏、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基色激光电视光学屏幕等30项创新成果获优秀奖。

  据了解,本次大会还同期举办了总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新型显示创新成果展,京东方、维信诺、天马微电子、东旭集团、极米、索尼等60余家显示龙头企业携前沿显示技术、产品和应用参与展示。展示共设置综合展区、重点企业展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展区、新品发布区、交易活动区,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展区展示了成都、重庆、绵阳、眉山四座城市在新型显示领域的最新成果。

  同时,会上还由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以视频方式发布了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成都宣言》。 《成都宣言》宣示:推进技术创新,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推进开放合作,共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生态构建,赋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创新数字经济、共创美好未来。我们愿与世界显示产业伙伴一道,秉持开放、创新、包容理念,共谋产业新发展,共建产业新生态,同心创造新生活,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刘泰山 摄影 李冬

  大咖共话

  未来“显示”

  在昨日的开幕式和主论坛活动上,来自全球众多顶级学者和领军企业齐聚。与会嘉宾围绕当前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机遇进行了探讨,同时就下一代显示技术展开“论剑”,并为中国显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要解决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产业链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的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当前新型显示产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作用进一步显现,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加快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中国OLED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表示,随着显示无处不在,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在数字经济时代,显示产业应该与更多应用场景结合,为千行百业相互赋能。

  “成都有新型显示极佳的营商环境。”京东方总裁高文宝认为,成渝地区强有力的地区产业扶持政策创造了极佳的营商环境,体系化的覆盖全生命周期政策,联动更多的链属企业积极响应,并在这里扎根布局。高文宝以京东方的发展举例,京东方在成都布局了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并一直保持着全球领先优势。此外,高文宝透露,目前京东方在成都、重庆还布局了创新中心,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落成。未来,将依托京东方的能力去更好地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多维体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刘泰山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43个项目签约成都 总投资超千亿元

2022-12-01 11:17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