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十八届文博会“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首次与观众见面

2022年12月29日 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郑铭 首席记者 焦子宇

  昨日,第十八届文博会在深圳开馆。岁末年终,这场期待已久的“文化大餐”将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与科技、时间与空间、传统与创新的精神盛宴。

  传统文化绽放崭新活力

  本届文博会专门设置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集中展示、推介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共通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民族文化品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中,工艺美术展区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各主要门类产品,博物馆展区展示文化文物资源开发及创意设计优秀产品,以及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非遗展区则着重展示传统非遗项目、各地非遗文旅等内容,推动非遗活态保护、活态传承。

  在山东馆的“山东手造”展区,全国知名的山东汉服、陶琉、乐器、柳编、文房四宝等“文化特产”在此汇聚,突出展示山东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成果。现场还设置了手造技艺体验专区,让观众在动手体验中感受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魅力。河南博物院展出博物馆文创、唐宫文创等潮玩产品,打造文人雅居的生活场景,用文创方式向大众展示古人生活,让传统文化学习更加有趣。

  粤港澳大湾区展馆中,颇具岭南特色的潮州馆格外引人注意,展馆外观设计体现潮州传统建筑“五行山墙”、以及潮州地标性建筑——广济桥、牌坊街等文化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展会期间,这里将邀请非遗传承人充分展示潮绣、潮雕、工夫茶等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湖北展区,黄梅挑花、红安绣活、老河口木版年画、阳新布贴……一系列承载着手工艺人多年的积累也即将亮相,让非遗文化走进更多大众。

  非遗工艺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文化传承,其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贵州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且拥有蜡染、织绣等不少非遗工艺。贵州黔南州成立的染织绣创新产业联盟以“匠心黔艺”为公共品牌带领全州染织绣产业走出了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的特色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黔南州特色手工艺项目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拓展体验空间

  科技是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本届文博会,不少展区纷纷注入科技元素,用一个个动感十足的设计打破传统的文化体验空间,让文化与科技深入融合。

  在上海展馆正中间,全息影片《未来上海》通过最新C型幕装置+全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影体验。观众还可踏上C型幕,通过裸眼3D技术,感受“穿越”到中共一大、黄浦江畔和朱家角各个场景的震撼效果。在辽宁展馆中央,树立着辽宁省花天女木兰花抽象造型,代表辽宁工业文化的科技齿轮造型构成紧扣的三个环形空间,形成相对通透的文化演艺展区、文化科技展区及非遗文化展区。镂空的大正殿造型构成了从传统非遗文化向现代文化科技的穿越。除了这两大馆,江苏馆的5G飞越长江——裸眼3D沉浸式体验馆,展示裸眼3D数字技术打造的沉浸式体验,一镜飞越万里长江,在科技赋能之下以全新视角游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唐宫夜宴》的实力“出圈”,也让河南卫视打造出的“顶流IP”——“唐小妹”高萌上线;河南展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曾经只寄身于古画之上、 保存于博物馆之中的古代人物“唐小妹”,再次鲜活地来到人间烟火。

  数字化时代,文化版权保护愈加困难但也愈加重要。作为文化领域最重要的知识产权,版权保护使原创作品更受尊重、更具价值,也让创作者更有底气、更加自信。今年,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首次亮相文博会,在14号馆策划打造了“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展览分为“版权立法为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版权保护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版权助力文化传承与蓬勃发展”“版权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四个板块,助力新征程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让版权保护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文旅融合更添出游乐趣

  悠扬浑厚的歌声从新疆馆传来,在新疆展区,已有万年历史的毛皮滑雪板是新疆阿勒泰有的珍宝,为阿勒泰的滑雪运动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斯兰别克·沙和什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皮滑雪板制作传承人,他介绍,古老毛皮滑雪已“滑”出大山,飞向世界,成为世界热潮。未来,新疆将进一步发力建设冰雪旅游产业,力争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走进山东展馆,巨幅LED屏幕上极具代表性的山东地标风景扑面而来,将山东文化产业画卷徐徐展开。“泰山之巅日出东方”“黄河之水奔腾入海”“生态湿地万鸟翔飞”……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着好客山东的文化旅游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期间,一座由中华儒学经典著作《儒典》堆成的3米6高“文化泰山”将亮相该展馆。除了在儒学经典书海中遨游,观众还可以在展区内品尝到地道的青岛啤酒。据山东展馆工作人员辛玥介绍,山东展区打造了青岛啤酒节时尚文化体验区,观众可以一边欣赏钢琴和吉他时尚表演,一边尝鲜地道青岛啤酒,“云上体验+沉浸消费”参与青岛啤酒节,现场购买“哈舅”文创衍生品等,在游乐中感受时尚山东。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第十八届文博会“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首次与观众见面

2022-12-29 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