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广州展会规模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2023年02月23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展会经济向“春”而行。2月2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广州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广州展会规模首次跃居全国首位,今年还将迎来三个重磅展会。

  经历了3年疫情考验,广州会展业“成绩”如何?未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会上,《2020-2022广州展览业专题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这本“白皮书”对广州展览行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从短期、长期两个维度对广州加快建设广州国际会展之都提出对策建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王楚涵

  广州展览业经受住疫情考验

  广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勇介绍,《2020-2022广州展览业专题调研报告》以翔实的数据为基础,全景式地勾勒了过去三年疫情下广州展览业的发展历程,通过梳理现状、总结经验,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

  “通过白皮书,我们看到,广州展览业经受住了过去三年疫情的考验。”杨勇说道。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广州成为全球展览业最活跃的城市。去年,除专业展馆内举办的企业年会、试驾会、订货会、赛事等活动外,广州合计展览面积302.82万平方米,广州展会规模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广州展览业的先发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加速推进广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时不我待,推动广州展览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任重道远。”杨勇表示,广州展览业对未来的发展预期和行业信心正在加速提振。

  从四方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超平介绍了“白皮书”的诞生过程:该会联合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等机构组成课题组,用五个多月时间内走访了20家会展业上下游相关企业,深度访谈上百人,组织专家论证会,全面梳理分析广州展览行业特点、现状、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分六个章节。首先对广州展览业的功能与价值进行重新审视,提出创新性认识。其次,以翔实的数据为基础,描述了2020年至2022年广州展览业的发展现状。此外,还从城市层面和政策支持层面将广州与其他城市进行了对比分析,阐述了广州展览业的经济影响,更直观、科学地展示展览业的发展优势和不足。最后,总结了广州展览业过去三年的发展困境,从短期、长期两个维度提出加快广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我们建议,要从推行会展标准、推进智慧会展、做强产业展会、强化产业功能四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而这一过程中,行业协会应在政策制定、产业对接、平台搭建、促进合作等方面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桥梁纽带作用。”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女士说。

  推动更多穗企亮相境内外展览

  杨勇介绍,近年来,围绕展览业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打造了“广州名品巡展”品牌项目,组团带领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览会。据初步统计,2022年93家企业通过参展共获得意向订单超6000万元人民币。

  “今年将锚定我市汽车零配件、工业自动化、电子电器、精细化工、服装服饰等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将带领上述行业知名穗企参加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慕尼黑)、印尼(雅加达)、越南(胡志明)以及我国的专业展览会,并在其中继续设立‘广州名品·世界巡展’及‘广州名品·全国行’专区。”杨勇透露,通过这种持续带领优质穗企集体亮相境内外专业展览的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今年还将继续放大贸促功能,做好会展服务,通过举办RCEP政策背景下会展贸易、跨境电商、中外产业合作专题论坛,“外商走进广州”品牌活动,以及出具ATA单证册、优惠原产地证等举措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下一步,广州市贸促会将紧紧围绕‘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工作要求,继续落实链长制,积极培育本土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展会,推动会展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杨勇说。

  “中食展”备受国际展商期待

  “‘中食展’从2000年创立以来,一直在上海举办。”据品牌所有方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颖霞介绍,看好广州市场,积极推动“中食展”南下,“中食展”已于2022年10月正式落户广州。

  据了解,首届中食展(广州)暨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将于2023年9月21日至23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展览馆举办。预计展览总面积达6.6万平方米,将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400家参展商,8万名专业观众到场。同期还将举办20余场主题活动,致力于搭建食品饮料相关行业全产业链交流合作新平台。“为期三天的展览会将呈献全球上乘美食、高端饮品、顶尖食材,并带来最新行业趋势及创新灵感,为全球业内人士重建沟通桥梁。”刘颖霞说。

  刘颖霞透露,目前,已与10余家海外展团初步确定了签约意向,多个地方省市组团机构的参展意愿强劲,均表示将积极组展。截至目前,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等二十几个国际展团、展商代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了对本次展览会的高度支持及长远合作的信心,将借此展会良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广州的食品市场无疑是华南地区体量最大、发展机会最大的市场,有效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亚太地区。我们非常看好广州的会展市场,作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一个新开端,未来会将更多的项目带到广州。”星域展览集团首席执行官昆汀表示。

  广州国际电子展引领市场趋势

  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处长陈迅超介绍,广州国际电子与电器博览会暨华南电子产品电商选品展(以下简称为“广州国际电子展”)将于2023年4月12日~14日、9月15日~17日分春秋两季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其中,2023年广州国际电子及电器博览会(春季)预计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截至2月21日,已完成招展目标的86%。

  据悉,广州国际电子展涵盖展品种类丰富,精准锁定“消费电子”领域,为全球供应商及买家搭建一个高效专注的电子电器品牌展示、交易、交流的专业平台。此外,展会同期举办专业论坛,并通过直播打卡、VR体验等多种创新模式,扩大展会影响力,从而更好地引领中国消费类电子市场发展趋势,打造中国消费类电子市场风向标。

  华南地区物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由汉诺威米兰佰特展览(广州)公司创办于2010年,现已成为华南地区物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该公司总经理陈琳介绍,2023年第14届展会将于5月18日~20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以“数智工厂·智慧物流”为主题,聚焦仓储物流智能化、供应链物流、数智工厂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展览面积接近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预计超500家。

  杨勇表示,该展览会将通过全面联通智慧工厂生产、制造、仓储、配送、零售等上下游企业,为展商和买家搭建全产业链的沟通平台。

  “我们将借鉴德国展览业成熟的经验,进一步提升展会的专业化、数字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水平,拉动经济发展,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陈琳说。

  三大国际展会今年将亮相

  据介绍,广州今年将重点打造三个品牌展会:中食展(广州)暨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广州国际电子与电器博览会暨华南电子产品电商选品展、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

  9月21日~23日

  首届中食展(广州)暨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

  预计展览总面积达6.6万平方米,将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400家参展商, 8万名专业观众到场。

  4月12日~14日

  9月15日~17日

  广州国际电子与电器博览会暨华南电子产品电商选品展

  2023年广州国际电子及电器博览会(春季)预计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截至2月21日,已完成招展目标的86%。

  5月18日~20日

  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

  以“数智工厂·智慧物流”为主题,聚焦仓储物流智能化、供应链物流、数智工厂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展览面积接近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预计超500家。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广州展会规模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2023-02-23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