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磁吸”效应显现 多场展会移师天津

2023年03月30日 09:44   来源:天津日报   

  “国家会展中心站到了,下车时当心脚下空隙。”这是天津地铁1号线国家会展中心站的报站音。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以下简称“国展中心”)是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国家会展项目。3月18日这天,在这站下车的人很多。他们大多是来参加国展中心开年后的首场展会──2023年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该展会规模约2万平方米,展会期间还有10余场相关论坛。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的“晴雨表”,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首展之后,国展中心今年将迎来多场展会。目前,有意向的展会约30场,展览面积或达200万平方米。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展览部副总经理宋明春告诉记者,仅3月,国展中心就迎来3场展会。继2023年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之后,2023春季·碧海钓具产业博览会,AMR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零部件及美容养护展览会(以下简称 “AMR中国国际汽保汽配展”)也都陆续开展。“一些大展一般提前一年就要定档期。较上半年的展会排期,国展中心下半年的展会更为密集。”宋明春说。

  八成主办方来自北京

  每年3月至5月和9月至11月是展览行业的旺季。5月,国展中心计划举行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以下简称“铸博会”)和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其中,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展览规模预计约12万平方米,其间将举办上百场论坛。9月,这里有望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11月,医学领域国际性盛会──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预计邀请3万余名全球肿瘤专家、学者共赴天津。

  据宋明春介绍,目前她所接洽的这些展会主办方中,80%来自北京,京冀地区参展商十分踊跃。“参展企业的热情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从2月2日公布开展报名到2月9日截止,短短7天,2000多家参展企业将国展中心一期S1—S8馆所有展位预订一空,其中,来自河北省的参展商约占1/4。成本、交通、区位等优势,都成了天津展会的强大吸引力。”2023春季·碧海钓具产业博览会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国内外800多家行业协会,拜会几百家展会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主办方,有些大展要跟进两三年。北京的主办单位非常集中,所以我们整个团队经常去北京。比如,这次钓具展的洽谈,从他们决定来国展中心办展到招展完成,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据宋明春介绍,该展会规模达到10万余平方米,吸引了超22万人前来参观。

  多场展会移师天津

  3月23日至26日,AMR中国国际汽保汽配展在国展中心隆重登场。这是该展会首次移师天津举行,备受京津冀乃至全国汽车业内人士关注。据了解,该展会今年展出规模约8万平方米,吸引了659家海内外参展企业,超5000个全球领军品牌的最新产品、技术和服务纷纷亮相。

  “京津冀近年不断调整优化汽车产业绿色布局和产业升级转型,在此背景下,本届展会我们加强了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的探索,重点打造的绿色维修专区,汇聚新能源售后工具、三电维修检测设备、动力电池举升机、绿色钣喷设备及检测仪、产教融合教学教具设备等新产品以及近年来世界先进的钣喷理念及技术。”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劭阑说。

  移师天津的还有铸博会。5月8日至11日,铸博会将在国展中心举办。此前,铸博会采取双年在北京、单年在上海的巡展模式,2019年后每年在上海举行。时隔4年,铸博会重回北方,来到天津。“本届展会在国展中心将有近10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将参展,不少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新理念集中首发。”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高巍说。

  展会“不断档”,布展行业率先感受到暖意。“接下来几个月,我们的活儿基本排满了,小展会我们一般提前1天布展,大展要提前2至3天进场。”天津佳庆庆典用品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樊玉国说。

  一场展会搭起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带活一座城。据了解,国展中心二期展馆的规模达20万平方米。未来,中国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展览会预计在国展中心二期举办。宋明春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天津30多家星级酒店建立合作关系,保障参展商、主办方和展会观众住宿,“我们把这些大展引到天津,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过来参展,有利于带动京津冀周边的产业发展,活跃区域经济,形成产城联动效应。几十万人来到天津参展,他们的住宿、交通、餐饮等都会给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机会。”记者 宁广靖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磁吸”效应显现 多场展会移师天津

2023-03-30 09:44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