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深圳以品牌展会打破流通瓶颈 一个茶博会带动上万茶企茶农致富

2023年04月04日 06: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以品牌展会打破流通瓶颈 

  一个茶博会带动上万茶企茶农致富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风轻雨润,莺飞草长。临近清明,明前茶开始上市,各地的茶叶博览会、展销会也活跃起来,版纳姑娘赵露也在筹划参加茶博会的事情。一次在茶博会上卖出50多万元茶叶的经历,让她对今年的这个行业盛会充满了期待。

  从深圳出发,走向国内外20个多个城市。深圳以“联农带农的大联展”模式,通过品牌展会的平台作用,打通茶叶市场流通“肠梗阻”,将遍布各地的一颗颗茶树变成“摇钱树”,推动乡村振兴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发轫于深圳的茶博会,每年在各地举办近30场“姊妹展”,带动全国上万家茶企、数以万计的茶农共同发展、增收致富。借助市场力量,深圳将中国古老的土特产——茶,与文化、旅游、科技等结合起来,以品牌展会联动上下游资源,将一片片“东方树叶”变成惠及各方的“金叶”。

  好茶也要会吆喝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产销地,茶文化历史悠久。然而长期以来,好茶难以走出大山,茶产业中小企业偏多、品牌弱,形不成规模气候。

  “茶叶生长在大山里,想要走出来并不容易。”深圳华巨臣集团总经理向飞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熟悉的普洱茶‘老班章’,产地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布朗山乡的一个哈尼族村寨,以前又偏又穷。我们早期走访这里时,交通非常不方便,只能骑摩托车进去。有些村民几乎家徒四壁。现在,这里家家户户都靠茶叶发家致富,‘树叶’变成了‘金叶’,飞出了大山,飞向了全球。”

  从“养在深闺”的农产品到现代化商品,茶叶市场需要有人牵线搭桥。看准时机和其中的商机,深圳华巨臣集团于2008年首次创办茶博会。“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产茶国,又是最大的消费国,但茶产业却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好茶难冒头、企业难做大。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平台,打通茶叶流通瓶颈和各种障碍,让7万家茶企业和广大茶农都参与进来,让好茶走向大市场。”华巨臣创始人杨文标说。

  家住西双版纳勐腊县易武镇的赵霞对此深有体会。“我们这里曾经是滇藏茶马古道重要的驿站,盛产普洱。但以前交通不方便、信息不发达,外面的人很难尝到这里的普洱。”2017年,赵霞第一次以茶农身份参加茶博会,9平方米展位虽然只卖出1万多元钱的茶叶,但她发现这里商户多、品种多、信息多、客流多,是一个卖茶叶、创品牌的好平台。

  随后几年,赵霞参加了20多次在全国各地举行的茶博会,生意越做越大。现在,她已不再是个体户单打独斗,而是创立了“普作号”品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展位也扩展到50多平方米,一次展会能卖出几十万元茶叶。

  市场之“手”牵起产销两端

  茶博会在深圳取得成功后,华巨臣在全国开启了茶业大联展模式,每年在20多个城市举办近30场茶博会。这种“联农带农”的大联展模式,带动茶农、合作社和产业链各方共同发展,帮助云南、福建等茶叶主产区上万家茶企成长壮大。

  深圳茶叶协会会长、中吉号创始人杨世华早期在云南做茶叶,就是一麻袋一麻袋运到深圳,卖到饭店茶楼。2008年,他开始参加茶博会,通过和同行、客户交流,发现人们开始注重茶叶的品牌、包装等。他很快创立自己的茶叶品牌。茶博会开到哪,他跟着到哪推广,逐渐打响了名声。如今,杨世华已在云南勐海投资建设了茶厂,他合作过的四五千名茶农也逐渐走上致富之路。

  茶博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目前,茶博会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唯一AAAA级专业茶展,也是广东唯一由民营企业主承办的农业类展会。华巨臣运用市场力量链接产销两端,实现了茶产业的良性循环,企业也从会展公司发展成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

  近几年,华巨臣每年办展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服务3万多家茶企。平台的撬动力量和会展经济对产业的拉动作用,将原本不是产茶区的深圳变成了全国茶叶市场重镇,茶城数量从最初4家增至目前30多家,中吉号、勐库戎氏、陈升号等一批茶企成功从深圳茶博会走出去,成长为品牌企业。目前,深圳成为全国茶叶人均消费量最多的城市之一,企业在茶产业园区运营、互联网电商及茶叶仓储、交易、物流等环节均有建树。

  借助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深圳不断推动这一传统特色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方向转型。2022年6月,唯一国家级综合性茶叶科研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在大鹏新区成立深圳茶产业研究院。“茶产业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用新技术为它注入活力、促进产业转型,产学研要通力合作。”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书记江用文表示。

  土特产变成“牌子货”

  让好茶成名茶,必须要有特色、有品牌。茶博会在办展实践中,不断为茶这种土特产注入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等元素,培育茶产业“新雁阵”,延长价值链。

  山坪村是广西梧州苍梧县一个偏远的瑶寨。这里世代种六堡茶,但小打小闹。近几年,六堡茶随茶博会辗转全国各地展览,逐渐从小众圈子火爆“出圈”,跃居广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一,成为苍梧县拳头产品。

  随着品牌火爆,广西非遗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祝雪兰,把祖传制作工艺无偿教给民众,带领乡亲们抱团发展茶产业。“现在,山坪村茶园扩种到2600多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茶文旅产业搞得热热闹闹,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祝雪兰说。

  去年,茶博会在潮州举行功夫茶大会,推动凤凰单丛茶提升品牌影响力,拉动消费市场。茶博会营销总监李大兵说,这种打造品牌、推广品牌的活动,他们经常在茶叶产区以节庆方式举行,每年有几场。他们邀请众多茶行业及跨界专家到产区和企业沟通,辅导他们参展,细致到如何宣传、如何“引流”、如何打响牌子等。不同阶段的企业给予不同的建议,帮助茶农、商户从“卖土特产的”转变为现代化企业主,让无名茶变成“牌子货”。

  28次参加茶博会的深圳企业云茶之邦,近年来在云南临沧市永德县大雪山乡的群山中做大了茶品牌,还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我们在当地招聘了几十名职工,春秋采茶季增加到200多人。有个聋哑人,夫妇俩生活贫苦,成为茶厂职工后,人均月收入增加到4000元左右。”云茶之邦创始人翟世超说。

  从“种茶叶”到“种风景”,茶旅融合走出绿色发展新路。翟世超告诉记者,他的茶园风景优美,附近又有永德忙海景区、大雪山彝族傣族村寨等景点,茶园每年吸引上千人次游览。看到这个商机,云茶之邦今年计划大力推广茶文化旅游。“人多了,茶叶卖得更好,产业链将更长,当地人还能通过旅游得到更好发展。”

  记者观察

  让好茶走出大山

  茶产业是中国优势特色产业,也承担着支撑茶产地经济、满足健康消费、稳定扩大就业、服务乡村振兴等功能。做强茶产业、提高其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助于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有利于弘扬茶文化。

  深圳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以茶博会这个品牌展会的平台效应和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打通茶叶市场流通瓶颈,促进茶商品高效流通,促进产销精准对接,让更多好茶走出大山,做成品牌,卖出好价钱,使“东方树叶”变成致富“金叶”。同时,用文化、科技、旅游、互联网、金融等手段赋能茶产业各环节,助力茶企拓展市场,助推全国茶产业做大做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茶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还体现中国特色的农副土特产品的经济、社会与文化价值。做好土特产文章,向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是农业产业振兴的一个重要路径。深圳企业具有创新、产业、人才、信息、贸易等优势,用心落笔土特产,定能写出好文章。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深圳以品牌展会打破流通瓶颈 一个茶博会带动上万茶企茶农致富

2023-04-04 06: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