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山东:重大活动举办前至少进行1次检验性演练

2023年04月11日 14:0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重大活动举办前至少进行1次检验性演练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安全管理将被纳入各级政府风险防控重要内容,强化常态化安全管理,重大活动举办前至少进行1次检验性演练。

  各级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以社区(村)网格为基层管理单元将人群经常聚集的广场等公共场所纳入监测网络并进行日常监测;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的场地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人员聚集场所经营者和大型活动组织者要对风险点进行排查,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企业及活动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安全职责,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合理配置应急救援装备,完善监控设施,定期进行安全巡查。

  对于新业态,要按照“谁的场地谁负责”“谁挂牌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网红点”打卡地、现场直播聚集地、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新风险的安全管理。场地负责人或所有人要及时掌握现场人员聚集情况,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人员聚集引发事故险情。网络直播人员发现现场人员聚集过多、易发生险情的,要及时向场地管理方或所有人报告,协助做好人员、现场管理。要加强野外洞穴安全管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野外洞穴台账,确保一村不落、一洞不漏,严厉打击各类以俱乐部、朋友圈等形式组织的非法“野外洞穴探险”“地心探险”“矿坑避暑”等行为。

  参照《若干措施》,山东将逐一细化强化劳动密集型企业、旅游景区、民政服务机构、客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所有人员聚集场所经营者和大型活动组织者都要组织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重大活动应急预案在活动举办前至少进行1次检验性演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山东:重大活动举办前至少进行1次检验性演练

2023-04-11 14:0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