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林舜杰:推进中国会展行业合作交流机制

2023年04月26日 1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题为“融通创新 赋能未来”的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2023)4月24-26日在浙江绍兴举办。在论坛上,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记者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舜杰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当前,推进中国会展行业合作交流机制非常必要。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舜杰。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宇宁/摄 

  会展中国:本届CEFCO论坛的主题是“融通创新 赋能未来”,作为论坛主办单位中国贸促会直属企业的负责人,您如何理解这个主题对当下会展业的意义? 

  林舜杰:应该说过去三年给会展业带来巨大的考验和很多思考,在展会停下来、行业慢下来的时候,我们主要是练内功。这次CEFCO主题也是经过与业界人士充分沟通,很契合当下行业的需求。会展企业如果业务单一,只经营重资产的场馆,或者只做组织出国展览、主办国内展览,所受冲击可能会更大一些。所谓“融通”就是会展要和产业界、国际产业链要有更多的融通。会展企业一定要更深度地理解现在客户的需求,用多角度、多元化的手段来服务客户,不能再单一的做某个环节。从会展产业看,越细分越专业的企业,抗风险能力也会下降。这也是过去三年给我们的思考:第二未来在哪里?数字化、元宇宙确实给了会展人很多思考。但首先会展作为特殊形态的存在,它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人与人的见面,面对面的交流,所以任何技术手段都只是放大展会的功能,提高展会的体验效果、增强展会平台的作用,而不会取代会展最本质的属性。所以我们在会展业发展过程中,要更多的引入数字化手段。比如近三年因为线下展会不能正常举办,有了代参展、线上展览。这些新方式、新技术的发展变化,并不会随着线下展会的恢复而消失。这三年提前催生了会展数字化的需求,有些会展企业已经把数字化和线下展很好地结合起来,会给更多人通过线上参与到现场的机会,把更多的产品能够通过附加的手段推广出去。所以从今年开始,在我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多项业务中,也会增加更多数字化的表现手段。今年11月,将由中国贸促会来主办、中展集团承办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也是世界上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展览,展示的是产业链的生态和供应链的能力,也让全球的企业来到中国,能看到中国最强大的工业配套体系。 

  会展中国:新国展二期建设对缓解北京展馆供应不足将有什么意义? 

  林舜杰:新国展二期是由北京市的市属企业在负责建设,我们了解到明年下半年应该可以投入使用。我们也非常期待北京的展馆供给侧会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因为现在大量在北京举办的会展项目都是苦于展馆面积不足。如现在中展集团参与的北京车展、纺织机械展、机床展、印刷机械展都是在全球排名前三的国际大展,但因为北京展馆建设已经远远落后于上海、深圳、广州,展会规模扩容空间受限。还有我们调研过在北京举办的一些品牌会展项目,本来可以扩到20万平米以上,现在苦于场馆面积,都是在10万平米的展馆里“螺丝壳里做道场”。 

  所以新国展二期建设成以后,我们非常期待和北京市做好合作,把展会服务能够做得更好,让更多的企业获得参展机会。 

  会展中国:近年来,国有会展企业集团化明显,您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是“圈地扩容”,还是聚焦主业“提质增效”? 

  林舜杰:会展集团无论是把会展产业链上的几部分放在一起叫会展集团,还是加入重资产的管理叫会展集团,最重要的还是要专业化,要始终要聚焦主责、主业。如近些年有的地产企业投资展馆建设和运营,遇到了一些困难。企业对会展的理解或者运营需要深厚的专业底蕴,有成功的项目,才会有品牌,品牌为王。中国的会展业发展到现在,无论是展会还是展馆的数量都居全球前列,但是质还是差得很远。我们是会展大国,而不是会展强国。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静下心来把会展环境打造好,还要把会展产业真正放到经济和区域发展的重要位置。过年三年各地在对服务业的支持政策千差万别,有旅游、餐饮、电影院等,但真正提到会展或是惠及会展的不多。当前,疫情对会展业的影响尚未消退,所以各地涉及会展业的政策要有稳定性,行业协会也要真正发挥作用,要形成合力。中展集团将联合业内的同行尽快推动建立中国会展行业合作交流机制,为促进行业交流、增进行业自律、推进行业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记者 周宇宁)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林舜杰:推进中国会展行业合作交流机制

2023-04-26 1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