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3成都创交会带来了什么?

2023年09月22日 13:14   来源:四川日报   

  □青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莹佩

  ●成都发布了71条元宇宙场景建设供需清单,包括政府需求信息12条、政府供给信息6条、企业协作信息9条、企业能力信息44条,释放元宇宙产业投资机遇超1.8亿元

  ●产业链创新应用展上,30余家企业携80余项创新产品集中亮相,展示成都多年来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如智能3D医疗高速打印系统、户外旅游定位使用的BP300北斗三号便携通信终端……

  9月21日上午,2023兴隆湖·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数实融合创新伙伴计划”合作敲定,将集聚全国数实融合重点领域的链主企业、领军人才第三方行业机构等;几乎同一时间,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全球产业招商对接大会现场获得新信息——超300家企业的合作需求发布,释放合作机遇10亿元。

  ……最近几天,2023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13场活动相继展开。记者梳理发现,“清单”“成果”是其中的关键词。在多位与会人士看来,这体现了成都创交会的“平台”效应,有效推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在蓉汇聚与对接。

  多个需求清单发布

  释放城市合作发展机遇

  “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五大发展机遇,包括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9月20日,2023成都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大会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直入主题,建议成都抢抓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

  华为智慧城市总架构师谭睿捷也有相同看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领先,但目前大而不强,结构和规模不匹配,数字化升级正当时。”

  在此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从大会现场获悉,目前,成都涌现出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能高效匹配需求、提供轻量化应用、开展全流程服务。

  大会还发布了《成都市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清单》,收录技术、运营、公共3类服务共88个产品,不仅为相关机构提供展示平台,也为企业提供“工具箱”。

  当下,全国各地正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四川明确提出,2025年,全省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

  “元宇宙产业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硬件、软件、内容和应用等均面临新挑战……”9月20日,2023全国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指出,各地应重视产业创新生态建设,通过技术创新和内容场景颠覆式创新,实现元宇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峰会上,成都发布了71条元宇宙场景建设供需清单,包括政府需求信息12条,政府供给信息6条,企业协作信息9条,企业能力信息44条,释放元宇宙产业投资机遇超1.8亿元。

  此外,在20日举行的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上,成都还发布了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人工智能机会清单,总共165项信息,涵盖人工智能在制造、金融及交通治理等多个场景的应用。

  在许多与会代表看来,2023成都创交会期间多个清单的发布,不仅有力彰显了成都发展活力,更为各经营主体搭建了深度对接、携手发展的机遇之桥。

  一批创新成果亮相

  展现科技前沿“探索实践”

  2023成都创交会期间,一批新技术、新产品陆续亮相,展现了成都的创新环境和创业成果。

  近年来,成都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增长——2022年,规模达616亿元,增速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规模达424亿元,同比增长36.9%。

  9月20日,2023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暨人工智能大模型西部峰会现场,成都本地行业应用大模型“军团”首次集中亮相——

  考拉悠然开发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OSMAGIC码极客,是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AI模型工具平台,能为更多行业客户提供AI应用落地服务;明途科技和行者AI则分别展示了垂类大模型如何助力政企行业的创新与应用,以及AIGC在文娱和宣传领域的探索实践……此外,峰会还举办了“算力赋能大模型特色产品展”,全面展示算力与大模型融合所催生的创新和价值。

  而在2023成都创交会的产业链创新应用展上,30余家企业携80余项创新产品集中亮相,展示成都多年来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如华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智能3D医疗高速打印系统、户外旅游定位必备的BP300北斗三号便携通信终端、通威明星产品HJT光伏电池组件……“此次会展布置本身就是一种成果展示。”该展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墙结构、活动标识、展会景观均大量采用再生纸工艺制造,整体绿色材料使用比例超过90%,兼顾美观实用与环保。

  宁波数益工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宿文在参加了2023成都创交会多场活动后,对成都创新创业有了深入了解。“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型初创公司,都在成都迸发出十足活力。”他说,“未来,希望能把西南子公司放在成都,把握创新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2023成都创交会带来了什么?

2023-09-22 13:14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