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4 > 新锐展馆风云榜 > 国家会议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标准提升年主题活动

2018年11月01日 0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袁梓 高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日讯 “北京服务 标准先行 国家会议中心标准提升年主题活动”10月31日举行。活动上进行了国会标准化工作及成果汇报、新标准发布、新书推介、服务标准化精品展示等。

  “北京服务 标准先行 国家会议中心标准提升年主题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 袁梓 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朝阳区人民政府、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领导,多家主流媒体记者,以及北辰会展集团相关领导、国家会议中心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在今天的活动中,北辰会展集团、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魏明乾汇报了国家会议中心标准化工作进展及成果;国家会议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江发布了企业3个新增服务标准、8个修订标准;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伊蕾对《回眸与超越——国家会议中心服务招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记录》新书进行了推介。另外,国家会议中心工作人员还分别进行了安保礼仪岗、双边会议摆台及贵宾服务、创意中餐摆台等标准化精品展示,让与会嘉宾现场体验了誉满中外的“北京服务”。

  支撑“北京服务”内涵,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

  2018年年初,国家会议中心通过国家标准委审批,正式成为“2018-2019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作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启动以来唯一上榜的会展企业,国家会议中心在标准化建设方面,不仅获得最高荣誉,同时承担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国家会议中心夯实标准化示范项目四个基地建设,以“标准提升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不断夯实精品展示、实践验证、创新研究、宣传培训等四个基地建设,提升企业全员标准化意识,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与成效。国家会议中心作为中国会展旗舰企业正以新时代国企的担当和责任,不断丰富以标准为支撑“北京服务”内涵,持续发挥场馆在促进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平台效应。

  标准化精品展示,再现“中国服务”

  企业结合会展业发展规划,完善原有体系,此次新增标准3个,修订标准8个。通过接待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等高端政务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接待服务经验,把握良机诠释“中国服务”理念,为同行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特别是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场活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场馆以高规格、高品质、高标准的服务赢得来宾的赞许,彰显卓越场馆魅力,再展“北京服务”、“北辰标准”风采。

  考察交流活动在数量和规格方面再攀高峰,成为标准化服务建设成果展示的重要方式。企业接待京外政府及场馆等考察交流近60次,包括中非合作论坛、京交会、冬奥会考察等,并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珠海十字门国际会展中心等13人安排岗位交流学习。在今年6月的“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中,国家会议中心为广大市民安排了“北京服务”标准体验之旅的特色参观活动。

  作为中国会展业龙头企业,国家会议中心传播标准化管理及服务理念,先后向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全国10余家场馆输出管理,形成标准的规模化复制,并结合当地客观情况和发展规划,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和完善服务标准化体系,积极推动会展业发展。企业以传承性、创新性、实用性和推广性为原则,开展“争当岗位能手,激励创新成才”技能大赛,此活动从3月持续到11月,涉及6个面客服务部门,项目涵盖30项内容。今年9月举行的北辰集团职工技能比赛中,国家会议中心取得了咖啡技能比赛个人奖项与团体奖项“双料第一”的佳绩。

  

“标准化服务”现场演示(中国经济网 袁梓 摄)

  标准化实践验证,“标准+”更进一层

  国家会议中心坚持以“标准+”为客人提供至臻至善的服务,得到主办方、参展商、观众等一致认可和赞赏,顾客满意度持续提升。独家研制的《咖啡服务规范》、《货物、服务采购招标管理规范》等新标准,不仅在实践中反复验证,并通过召开验证会议,多方听取意见,不断细化、完善标准。为提升服务质量,相关部门在实践中对原有标准进行改善和提升,对《消防安全管理规范》、《自助餐服务规范》 等8项标准进行修订。

  今年5月,国家会议中心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国家会议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总结——《用专业化标准服务 诠释“北京服务”金字招牌》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范例收录工作大会的经验材料汇编,作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标杆”进行推广。以总经理魏明乾为总策划的编写组历经一年半时间编写完成了《回眸与超越——国家会议中心服务接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记录》一本,将于今年年底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承办的2018年发展中国家会展业发展与管理研修班,魏明乾亲自授课,并与来自肯尼亚、埃及、越南、泰国等15个国家的54名司处级参训官员深入沟通交流。

  标准化创新研究,创建研究基地

  重点围绕“标准化+”效应,创建会展服务业标准化创新研究基地,今年6月,国家会议中心申报了北京市总工会2018年创新项目助推工作,内容涉及企业历年接待和外派支援重大国际会议的问题与难点,包括会议餐饮前期筹备与策划、大会主题装饰的选定制作和菜单定制,以及突发情况应急解决方案等,预计于2020年制定完成“重大会议餐饮保障服务系统化流程”。

  2018年7月,国家会议中心参与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编写的《大型活动接待服务标准规范》及北京服务课题研究。同时,负责起草了北京市朝阳区《大型活动接待手册》。

  陈宝明工作室作为国家会议中心首个以大师名义命名的创新团队,不断发挥工匠精神,不断在各大活动创造服务亮点,团队把菜品研发和餐饮、宴会紧密结合,实现了餐饮服务的高标准、高规格。为中非合作论坛研发的“梦幻芒果蛋糕”创意十足,无论是在口感和工艺都再上新高度。2018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中打造的融合山东特色和民族风味的“主题化餐饮”赢得来宾的一致赞誉。

  

参加活动的领导(从左至右):北辰会展集团、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魏明乾,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志勉,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姚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服务业标准处处长柳成洋(中国经济网 袁梓 摄)

  标准化宣传培训,推进会展服务标准化

  国家会议中心把标准化工作纳入企业的年度培训计划,2018年,开展餐饮人员食品安全培训401人次,服务礼仪培训605人次,咖啡制作培训98人次,宴会摆台708人次,安全生产培训946人次,英语培训602人次,等。同时,在宣传方面运用“标准化+互联网”,进行了多视角、多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造出宣传标准化、学习标准化、实施标准化的良好氛围。企业构建以中央、市级、行业媒体为骨架的媒体发布网络,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工具,在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北京日报、新京报、北京国企、千龙网、首都建设报、今日中国、奥林匹克公园·杂志等媒体进行标准化相关宣传报道累计近30篇,为会展服务标准化树立了标杆。

  2015年,国家会议中心以当时同批终审验收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内首家完成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会展场馆企业,填补了国内会展场馆出台服务标准的空白。与此同时,国家会议中心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独家研制了国内会议业的第一个国家标准——《会议分类和术语》,参与起草了《会议中心服务运营规范》、《展览场馆服务运营规范》、《展览服务(布展工程)单位经营服务规范》、《专业性展览会登记的划分及评定》4项部颁标准,为行业数据统计和分析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次活动中,国家会议中心展示的“北京服务”让来自与会的领导、嘉宾感受到了国内外标杆场馆的专业、细致、独一无二。未来,国家会议中心将进一步发挥首都新国企的模范带头作用,继续绘制标准化的蓝图,更加着力标准化示范项目四个基地建设,在推进企业卓越标准化服务的同时,为建设北京国际交往中心而努力,把“北京服务”、“中国服务”推向全球。(袁梓 高倩)


(责任编辑: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