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5年是中国会展业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先是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文,从顶层战略对展览业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尔后,批复商服贸发〔2015〕329号《关于建立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同意建立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此外,更有备受全球关注的G20峰会落户中国,相信将为承办城市带来更多的后续效应。 

  而这一年,会展企业的资本运作也在提速,除了民营会展企业相继在新三板挂牌外,也终于有会展航母浮出水面,旨在推进会展产业规模化发展。会展业正在脱离以往的办展模式,进入市场化运作时代。 

  总的来说,笼罩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会展业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迎来了“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机遇。 

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关注理由:

  中国馆占地面积4590平方米,建筑外形起伏蜿蜒,如同田野上的金色麦浪。场馆内部由序厅和“天、地、人、和”四个主展区组成,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中国悠久的农业文明、先进的科技成果和丰富的饮食文化。作为2015米兰世博园区内面积仅次于德国馆的第二大自建国家馆,中国国家馆表现亮眼,共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成为世博园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

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注理由:

  《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展览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意见》的出台,表明展览业被确定、被列入国家战略发展意见之中,对于展览业来说意义重大。

  可以看出,我国非常注重展览业的“平台”功效;确认展览业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相关性;要求展览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而这正是会展业的中国特色之一。

国务院同意《关于建立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

  关注理由:

  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是国发〔2015〕15号文件《意见》发布后,政府管理迈出的重要一步。

  展览业部际联席会议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等14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商务部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

  展览业部际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经与会部门和单位同意后,印发有关方面并抄报国务院。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杭州获得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举办权

  关注理由:

  G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其承办地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习近平指出,中国有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意思是说,杭州和苏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审计署:44个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比上年降27%

   关注理由:

  《报告》指出,从审计情况看,2014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注重加强宏观调控,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但预算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财政管理方式还不完全适应,部分财政资金被骗取挪用,影响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报告》还指出,按照国务院部署,从2014年8月起,各级审计机关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按季度上报审计情况,并督促及时整改。

北辰会展集团成立,推进会展产业规模化发展

  关注理由:

  北辰会展集团主要有四大业务体系,包括会展、酒店的品牌经营和管理输出;会展研发、教育、培训与行业交流;“会展+互联网经济”的融合发展;会议展览的主办及承办。截至目前,北辰会展集团已成为国内管理会展场馆数量最多的运营商,主要包括自持的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及受托经营的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等,还获得了4家会展中心配套酒店的受托经营权。

多家民营会展公司相继在新三板挂牌

  关注理由:

  随着振威、灵通等几家民营展览企业相继在新三板挂牌,再加上此前登陆新三板的几家民营展览工程及组展公司,中国会展企业已进入资本时代,并由展览工程公司扩大至展览产业链的上下游。如振威展览主营业务为会展项目的策划、发起及组织运营。灵通展览主营业务是以展览设备、展览篷房及展示材料为主的展览系统设计开发、生产研制和销售。黑油展览主营业务是为企业展览馆、城市规划馆、博物馆等展陈系统提供咨询、策划、设计、布展和运营维护等专业综合服务。

“会展人大会·朱家角2015”成首个社群发起活动

  关注理由:

  “会展人大会·朱家角2015”是会展业首次由参加者决定内容的大会,颠覆了传统会议组织的流程,将众创、众包和众筹模式贯穿全程,利用社交媒体,在一个月内落地的首个全产业链的活动。除“中国产业会展高峰对话·2015”外,还众创举办了“2015中国会展业未来领袖论坛”、“社群、会展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突围、突破——展会设搭企业模式创新之道”、“新锐展馆CEO沪上对话”等系列活动。这是会展业“互联网+”创新实践的开始,或将引领组展模式的改变。

北京城六区内禁止新建会展服务中的展览类设施

  关注理由:

  北京产业禁限聚焦非首都功能,是因为目前城六区普遍存在着功能过多、人口聚集、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是大城市病最为集中的区域。由此看来,集人流物流为一体的会展场馆被限制也是理所应当的。不能新建,如何优化现有的会展场馆,不仅是北京也是全国会展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协会商会财政拨款被取消,或加快会展业市场化进程

  关注理由:

  《方案》的出台,在会展业内引发不同观点:一方观点认为,失去财政拨款的“二政府”将失去“特权”。另一方观点认为,协会商会牵头主办的展会已经市场化,《方案》对其影响不会太大。还有观点认为,协会商会与政府机构脱钩表明,中国会展业加速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