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7 > 中国十大会展集聚区大型传播·展示发布会2017 > 会展集聚区 > 正文

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会展产业聚集区

2017年11月20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钱江世纪城会展产业聚集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版块,由钱江世纪城规划投资建设。“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际遇让杭州萧山地区经济发展坐拥超前机遇,根据规划,钱江世纪城将以钱塘江金融城、ABC产业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和杭博中心、奥体亚运区域体育设施、网易云音乐的引进为依托,打造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和以“体育、会展、音乐”为特色的“3+3”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体育方面,钱江世纪城以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不断吸引国际机构、体育组织集聚,全力打造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体育之城、赛事之城,打造杭州体育经济新中心。

  会展方面,随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投入使用,补长了杭州没有大型展览场地的短板,改变了长三角区域展览市场的格局,并成为萧山打造会展业、发展城市经济最重要载体,杭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梦想正在落地。

  音乐方面,内容为王,创新制胜,是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借助网易云音乐的龙头作用,钱江世纪城正在申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将以网易云音乐为主体,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以人工智能为导向,打造成为全国音乐产业基地的新技术样板。同时,钱江世纪城还将用最好的区域优势和景观优势,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音乐创作人集聚杭州萧山。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7年,浙江省、杭州市都将会展经济发展纳入重点工作项目。在已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都明确要大力发展会展业;毫无疑问G20峰会的成功举办,2022年亚运会即将在杭州举办,都将为会展产业链发展提供最佳保障。

  2017年3月,中共萧山区委、萧山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全国经济强区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将萧山区“努力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全国经经济强区”,这为萧山区发展会展业和体育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坐落在钱江世纪城核心位置的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业后一举打破了杭州没有大型综合性会展场馆的瓶颈,为会展产业聚集区落成提供强有力的报账。目前,亚运会体育馆、游泳馆等重大体育场馆正在建设中,萧山区也正吸引着众多国际会议和展览项目以及体育赛事。

  规划中的钱江世纪城会展产业聚集区将以“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发展思路为总纲,围绕“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总部化”五个方向快速发展,以服务萧山区“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为目标,大力弘扬G20服务精神,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和“一带一路”带来的契机,推动钱江世纪城会展体育音乐经济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以创新思维探索产业园模式,集聚优质会展体育音乐资源,引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积极参与全球竞争,用2年时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会展产业园,快速提高钱江世纪城会展业综合实力,推动产业会展,提高钱江世纪城国际化水平,助推钱江世纪城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

  以打造中国一流的会展产业园为目标,聚集区将邀请全球知名企业进入园区运营,促使会展和体育休闲演艺产业聚集,实现综合优势和品牌优势,形成产业特色清晰、具有综合竞争力、科技实力和孵化培育功能强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示范性聚集区。

  其中的会展产业园以“重点类会展集聚区”+“培育类双创集聚区”目标,重点打造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即会展业和体育赛事音乐演艺业,经过2-3年发展成为重点类集聚区,同时吸引高端文化创意、音乐制作、商务旅游、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企业,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建设成为培育类“双创基地”。集聚区版块各有特色,各有重点,又互为支持,在做大做强会展音乐体育赛事产业的同时,兼顾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