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7 > 中国十大会展集聚区大型传播·展示发布会2017 > 会展集聚区 > 正文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7年11月16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3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产业人口16万人。在吉林省和长春市的支持下,经过20多年开发建设,已经成为省市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对外开放的展示窗口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平台,是长春市政策资源最集聚,综合配套最完善,服务理念最先进的区域,在国家商务部对21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中列第11位。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位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是吉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2014年封关运营,占地18平方公里(其中围网面积4.89平方公里),与经开区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经过多年建设,兴隆综保区以跨境电商产业为引领,不断加快推进冷链存储物流、特色产品加工、保税出口加工等相关产业,全力吸引外向型经济要素向综保区集聚发展,已经成为吉林省、长春市重点打造的对外开放产业集聚的全新平台,也是 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

  长春兴隆综保区争取到了跨境电商出口试点、与大连大窑湾检验检疫直通转检、国际小包集中收寄点、对俄总包直封邮路、中俄跨境公路运输指定通关启运站、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等多项国家政策。

  目前,长春经开区已经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三大支柱产业,吸引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88家跨国公司在这里投资兴业,其中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50户以上。辖区聚集了一汽通用商用车等3家整车生产企业和富维江森、一汽丰田发动机、大陆汽车电子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产能达到20万辆,汽车零部件产能占全市的38%,成为我市除一汽集团外最大的汽车制造业经济体。农产品加工业依托大成集团和九三集团,成为长春市的领头羊。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一批平台项目的筑巢引凤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同时,长春经开区还积极谋划了生物基材料、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生物基材料,得到吉林省、长春市的极大支持,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禁塑令》,推动了聚乳酸产业的迅猛发展,1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短时间内落位投产,形成了从聚乳酸到下游可降解制品的完整产业链,成为了全国乃至国际的生物基产业核心发展区。跨境电子商务,正在加速打造东北亚跨境电子商务中心,阿里巴巴、顺丰等知名电商物流企业已经落位,业务拓展至俄韩日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产业发展载体上长春经开区着力打造“四园一区”,即:四大产业园区,会展集聚区

  高新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零部件、快速消费品、光电信息产业,依托富维江森等企业集群,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到2020年建成承接高端产品研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城融合示范园区。

  专用车产业园,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化专用车特色产业园区,到2020年形成各类专用车40万辆的生产能力,建设中国最大的专用车产业基地。

  装备制造及新兴产业园,重点发展以低碳技术为导向的装备制造业,引进、培育石油化工和生物化工设备、节能环保设备,食品和包装机械、基础零部件、智能电网设备等门类项目,到2020年建成国家级低碳经济的试验区,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的示范区。

  生物产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基材料和生物基化学品产业,实现百万吨聚乳酸等生物基材料和百万吨下游制品的产能集聚,到2020年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打造全球聚乳酸等生物基材料和生物基化学品的研发、设计、检测、制造、展示、交易中心。

  会展集聚区,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长春市东南部,地处南部经济圈,毗邻国家5A级净月潭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善,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和长春火车站分别为30分钟车程。会展中心是2000年开始,由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和长春经开区管委会陆续投资20.4亿元兴建的,集会议、展览、商贸、餐饮、住宿、赛事和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建筑,2000年5月动工,2001年8月投入使用。

长春国际会展中心

  长春国际会展中心集团公司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拥有资产总额20.4亿元,建筑面积19.1万平方米。其中九个展馆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可供展览面积近10万平方米,可设置国际标准展位5000个;两个会议中心(大、小综合馆)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共设有大小会议场所6处、餐厅及包房12处;与会展中心配套建设的会展大饭店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拥有256间客房,兼有会议、餐饮、宴会、演出等多种功能;体育场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可容纳2.6万人,除接待各种演出、赛事等大型活动外,被亚泰足球俱乐部定为主场。

  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始终得到了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及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的高度重视。2017年,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审时度势,从长远着想,用大气魄、大手笔、大举措规划会展方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陆续投资1.5亿元用于会展中心提升改造。与此同时对会展中心绿化、彩化、亮化、音乐喷泉改造等同步进行,并增加休闲座椅。打造了园林式会展、绿色会展、人文会展、美丽会展,彰显其强大生命力,迸发出勃勃生机。

  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利用会展“+”,实现“四个结合”,就是会展与文化产业相结合;会展与旅游服务业相结合;会展与体育健身产业相结合,会展与互联网相结合,全力打造会展集聚区。


(责任编辑: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