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7 > 2017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 > 来自十位民间工艺师的邀请 > 正文

十位民间工艺师代言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开创国内同级展会互动传播新模式

2017年11月16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弘扬工匠精神,共筑民族品牌”为主题的2017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将于11月17-20日在贵州省凯里市举办。这个举办立足于当地特色产业,以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以当地原独具特色的苗侗银饰和刺绣工艺为主打的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今年创新了线上传播和观众邀请模式,请当地十位从事银饰和刺绣工艺民间工艺师为代言人,用移动互联技术打造的高端会展活动互动和传播技术平台,实现活动传播和嘉宾邀请。不仅体现了主办方的民族文化自信和思维创新,也在全国开创了一个在县级市举办的会展活动,由当地参展的民间工艺师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代言、传播、邀请嘉宾的会展互动先河,探索出一条以“互联网+”展会助推扶贫攻坚的新路子。

  本届博览会由贵州省商务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贵州省分会、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东南州商务局、黔东南州投促局、黔东南州工信委、黔东南州妇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黔东南州支会以及凯里市人民政府承办。届时,国际国内民间工艺品、银饰刺绣精品,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民间工匠、绣娘,将再次闪耀在凯里这座“山江公园城市”。使民族民间工匠、绣娘能用一锤一凿打造美丽明天,千针万线绣出美好生活。

  “让绣娘成为主人,用匠心传播文化”,把展会办成一个扶贫攻坚的新平台。在这样的创新思维引领下,博览会主办方今年创新了方式。与博览会的战略合作媒体——中国经济网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会展活动社群互动传播模式平台——智会公社共同策划,通过邀请当地在银饰刺绣技术中有代表性的十位民间工艺师的形式,依托线下的展会活动,通过他们设计生代言+邀请海报,用于大会的代言+邀请传播。并搭建微信平台,使每个参会者都能很方便地、无限地进行海量传播。并且可以通过海报传播的二维码,即时进行活动注册,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目前国内领先的会展活动社群互动传播模式平台,对合作的高端会展活动线上传播大多是邀请活动的专家和名人代言,这次为什么要推出“来自大山深处的”十位民间工艺师代言?据主办方透露,博览会作为根植于民间工艺、突出当地文化产业特色、打造对外合作平台的品牌会展活动,主角应该是工匠,让这些来自大美黔东南“苗侗明珠·山水凯里”的民族民间工匠和他们的作品,代言博览会并邀请海内外嘉宾,才是最真诚的邀请,对博览会和民间工艺师个人品牌最好的传播,也是最对博览会这种文化主题的博览会创意传播的新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匠人”的互动传播,通过对“绣娘”代言宣传,提高了黔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广大绣娘和银匠的文化自信和创业激情,进而带动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乡村群众依靠双手和智慧走上脱贫致富路。通过新的线上传播和观众邀请模式,让更多客商和消费者了解黔东南民族民间工艺品的魅力和文化内涵,拓展销售渠道,为“黔货”出山打通“瓶颈”。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张海报、一名工艺师,一个代表作,一个二维码,连接了大都市和大山,连接了现代和传统,连接了民间和创意,连接了线上和线下,也连接了合作与互动。展会为桥梁,互联网为媒介,今年“匠”心独具的博览会将进一步为黔东南民族民间工艺品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广大绣娘和银匠创造更多、更广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