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7 > 南京会展2018 > 要闻 > 正文

聚南京金融商务会展文体诸多功能 建邺:迈向区域城市“塔尖”

2018年01月05日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长江流经南京,在秦淮新河、江心洲夹江处冲积成“鱼嘴”型陆块,南京市建邺区2018年将在这里开建550米高以上的超高层大楼;“鱼嘴”后的“鱼背”处,是深圳“欢乐海洋”的升级版——投资200多亿元的华侨城南京欢乐滨江,将打造集滨水生态、文创旅游、都市办公、时尚体验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客厅。再往北,沿夹江到江心洲洲头,建邺区又规划了大型文化特色主题公园。这些“重磅项目”串联起“南京眼”和绿博园,沿长江夹江两岸形成“滨江文旅港湾”,将把建邺区打造成为南京的滨江城市旅游目的地。

  从奥体南到鱼嘴,从中部到滨江,南京建邺区掀起了新一轮建设开发热潮,新建项目普遍“高大强”:行业影响力高、区域辐射力大、产业带动力强。“龙头型带动性大项目争相落户,扩大了建邺区的集聚力和影响力,提升了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能级。”建邺区委书记张俊说,南京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扬子江城市群龙头城市,将承担更多全国性、区域性城市功能。建邺作为南京高标准打造的城市中心,要努力成为南京城市功能主要承载地,争创服务南京和周边城市的“塔尖城区”“引擎城区”。

  的确,从金融到商务,从会展到文体,南京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诸多功能,正逐步集聚河西。目前,建邺区已吸引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上市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内的3500家企业入驻,集聚各类金融机构506家,逐渐成为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随着江苏大剧院运营,奥体中心、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保障功能日益完善,建邺区去年承办了江苏发展大会、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南京国际软博会等重大赛会,全年举办各类展览会2000多场,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会展名区,单是旅馆业这一项,去年就有建邺区30%的收入增长。

  “要成为服务区域城市的‘塔尖’和‘引擎’,关键抓手是现代服务业。”区长闵一峰介绍,2017年是建邺区“城市中心提速年”,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购物中心、被誉为迈向未来的“天空之城”——金鹰世界在河西江东商贸区开业;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台湾彰化银行、苏宁银行总部等龙头项目签约纷纷落户。全年规上企业一举新增78家,金融业等非房地产行业税收占比首超房地产业,贡献度较上一年度提高21个百分点,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87.7%,梯次型现代服务业体系初步形成。

  现代服务业大发展,使建邺区高度集成了商贸商务、总部办公、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文体会展等功能业态,不但加快了新城产城融合步伐,还推动了人工智能、新型零售、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创新型经济、科技服务业加快布局。在此基础上,2018年,建邺区将进一步聚焦国际化,依托十大国际化功能区项目,包括依托与阿里合作“云尚建邺”项目打造河西线上政务服务、智能支付、智能交通、智能城管、智能治理等线上服务示范城区,以青奥中心和青奥村为核心打造河西国际生活示范街区,以鱼嘴超高层为核心打造河西国际总部企业集聚示范街区等,着力打造国际品质生活、生产、生态城区,南京高端置业、就业、商业高效整合的示范城区。

  现代化国际性城区的建设,推动建邺区从“城市新中心”迈向“城市中心”的实质性跨越。“鱼嘴超高层大楼建成后,无论是乘江轮顺流而下,还是坐高铁从大胜关进城,都将成为南京的城市门户,壮丽无比!”建邺区负责人激情展望,以鱼嘴总部经济区为标志的整个河西地区开发和功能完善,将使建邺区伫立“塔尖”之上,呼应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服务整个南京都市圈。


(责任编辑: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